洛阳:挖掘传统节日文化 让春节从黄河流域走向全球各地

2020-01-09 09:33:0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春节,从黄河流域走向全球各地

  2020年春节临近,作为全世界炎黄子孙最大的“乡愁”,“过年”承载着中国人的美好记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文化和旅游部在洛阳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座谈会”精神,落实省委对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洛阳市推出“春节之源洛阳过年”2020春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

  即日起,河南日报与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推出《春节之源洛阳过年》栏目和系列报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和旅游资源,传承弘扬河洛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全市、各县区及各单位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旅游活动,提升节日期间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质量,进一步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精神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洛阳是春节的重要发祥地

  “春节指的是农历正月初一,农历也称阴历、夏历。”洛阳汉魏故城管理所名誉所长、著名学者徐金星说。

  “中国古代有六历之说,分别为黄帝历、颛顼历、夏历、殷历、周历、鲁历,夏历就是夏朝的历法,再具体一点,就是《夏小正》。”徐金星说,夏历以正月为岁首(一年之始),此后历朝历代,除了王莽时期、曹魏时期、武则天时期历法做过短暂改变,夏历一直沿用至今。

  “夏历以正月为岁首,正月初一为一年的第一天,夏历是在洛阳完成,因此可以推断出,春节起源于洛阳。”徐金星说。

  而在知名历史学家郑贞富看来,《夏小正》之前,中国还有两部早期历法《华胥历》和《伏羲历》。

  《华胥历》是华胥氏发明并使用的历法,华胥氏是中国上古时期母系氏族社会杰出的部落女首领。《伏羲历》是在《华胥历》基础上修订而成。八卦是《伏羲历》的哲学依据,《晋书·律历志》载:“昔伏羲始造八卦,作三画,以象二十四气。”

  “到了夏代,在《华胥历》和《伏羲历》的基础上,《夏小正》形成。”郑贞富说,《华胥历》《伏羲历》《夏小正》三部中国最早期历法都以正月初一为一年的第一天,也就是后来的古代“元旦”,现在的“春节”。也就是说,春节,早在遥远的古代就已经在洛阳形成。

  从“二十四节气源于洛阳”中找说法

  “从二十四节气源于洛阳,也能很容易推出洛阳是春节的重要发源地。”著名考古学家、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蔡运章说。

  中国古代文明属于农业文明,先民为了准确掌握一年四季气候变化,指导农业生产,创立了二十四节气。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将中国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确定二十四节气的关键,在于确定每年冬至、夏至发生的准确时间,而冬至和夏至的准确时间,是周公用“土圭测景(同‘影’)”法在洛阳测定的。

  冬至和夏至准确时间的确定,为其他节气准确时间的确定奠定了基础,此后经过不断发展,最晚到战国初期,具有明显河洛地区气候特征的二十四节气已经成熟并被广泛应用,洛阳也因此成为二十四节气的重要发源地。

  有趣的是,2019年冬至,也就是12月22日,一场完全按古书记载进行的现代版“土圭测景”,在当年周公完成“土圭测景”的西周太庙,即现在的河南林业职业学院进行。“八尺之表”竖起,11时41分,测得日影长度3.12米,正好与周代的“丈三尺五寸”吻合。“数字和3000多年前相吻合,更加说明了洛阳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蔡运章说。

  从黄河流域传播到世界各地

  黄河流域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也是华夏文明的摇篮。

  春节的对外传播,也是河洛文化的传播。洛阳理工学院教授李焕有说,春节作为节俗,是河洛文化的缩影,而河洛文化是黄河文明的核心。

  黄河文明形成于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前2000年,同一时期还有其他的文明,但后来有的文明中断,有的文明走向低谷,只有黄河文明融合各地文明精华,向更高层次发展。到了周朝,河洛文化如同投入水中的一颗石子,在周边激起了阵阵涟漪。通过交流、吸纳、融合,为河洛文化不断注入活力。

  随着周朝疆域的拓展,包括楚国、齐鲁、巴蜀等地,用的都是中原的历法,而春节作为“岁首”,也逐渐向外传播。

  郑贞富说,汉代的《太初历》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系统性的历法,第一次把二十四节气纳入历法,而且仍沿用夏历以正月初一为“岁首”。从西汉到东汉,包括佛教传到洛阳,元宵节等也已形成,出现了完整的春节系统。这个春节系统在洛阳完善以后,开始向四周传播。

  在传播过程中,不得不提的是客家人的南迁。“客家人南迁后,逐步向海外进行移民。在移民过程中,春节习俗也被带到了世界上更多地区。”郑贞富说,春节的传播也是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交流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外交流逐步加深,春节逐渐变成了国际性节日。

  近年,中国春节的影响力在欧美、东亚及东南亚等地区不断提升,而且外国人正在成为当地中国春节的消费生力军。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具有广泛的对外交流性。”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先红认为,春节所彰显的中国人的家庭价值观,和数千年来家国天下的传统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用春节打团圆牌,不仅可以弘扬中国人的家庭价值观,还可以彰显中华民族大团结。( 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本报通讯员陈旭照李砺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