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公安:剑指“食药环”犯罪 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2020-01-10 15:02: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灵宝市公安局黄河路派出所民警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捣毁灵宝市区某市场一家销售含有“孔雀石绿”(有毒有害物质)的黑鱼、鲶鱼水产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这是2019年末、2020年初灵宝市公安局成功侦办的一起“食药环”案件。

  据民警任峰介绍,“孔雀石绿”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它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国家明令禁止无公害水产养殖领域添加。

  犯罪嫌疑人吕某日常经营一家水产品店。日前,灵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市场进行抽样调查时,对吕某店内的黑鱼、鲶鱼进行抽查。经过反复取证化验,检查结果显示,吕某店中的鲶鱼中含有“孔雀石绿”3.89微克、黑鱼中含有0.82微克。工作人员确定吕某家的鱼致癌物质含量超标。灵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快速将吕某水产店的信息及检查的结果送往灵宝市公安局,请求立案侦查。

  目前,犯罪嫌疑人吕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食药环”违法犯罪严重威胁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2019年7月份全国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灵宝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问题,组织开展打击“毒豆芽”、“毒豆腐”、“地沟油”等违法犯罪、打击非法宰售“病死猪”犯罪、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犯罪为主的三项统一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1月份以来,该局共查处涉及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类案件7起,刑事拘留5人;查处环境违法犯罪刑事案件2起,刑事拘留2人;查处环境类行政案件30起,行政拘留36人,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

  春节将至,灵宝公安将全力有效防范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群众餐桌安全。(文 侯林峰 易馨 李旭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