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管城区法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14 13:36: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20年1月13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多家媒体组成采访团,走进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南曹人民法庭,开展“寻找身边的李庆军”集中采访活动。

  李庆军生前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第二庭副庭长。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李庆军被确诊为尿毒症,2018年9月28日,年仅54岁的李庆军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据了解,南曹法庭位于郑州市金岱产业集聚区,负责审理金岱产业聚集区以及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南曹乡的民商事案件。2019年3月18日,南曹法庭获最高人民法院下发法【2019】70号批复,自2019年5月15日起办理发生在郑州五区两市辖区内诉讼标的额为50万元以下的有关著作权、商标权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曹法庭受理民商事案件5042件,包含知识产权案件454件,结案4740件,结案率达94.01%。

【河南原创】郑州市管城区法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讲解员介绍“代表委员联络之家”

  媒体团成员走进管城法院设在南曹法庭党建文化活动中心、“代表委员联络之家”进行参观。据介绍,党建文化活动中心是管城法院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促队建、抓提升而建设的,是干警们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修养,进行党性教育的标准化党员活动场所。“代表委员联络之家”是管城法院增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接受河南省人大、政协监督而设立的专用场所,内设“制度保障 监督有力”、“关心支持 忠诚履职”、“提笔谏言”等版块,实现了联络工作的常态化与规范化。

【河南原创】郑州市管城区法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律师在网上立案平台上操作

  当天上午9时,在南曹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已有不少当事人前来立案、诉讼咨询,还有当事人在自主立案区进行网上立案操作。“以往现场立案等待时间长、程序复杂,现在有了网上立案平台,通过登录平台账户就可以进行网上立案,并且经法院立案审核后告知缺少哪些材料,我们在家里也可以通过平台补足所需材料,真的是太方便了。”一名王姓律师进行网上立案后,对采访团成员说。

  据悉,南曹法庭信息化建设起点高,实效好。立案工作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现场扫码缴费等快捷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在庭审中利用语音文字同步转换技术,降低审判团队工作强度,让法官更专注于审判核心业务;在办案中通过电子签章签发文书,日常管理中通过内网OA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大型会议实现远程同步视频会议等,节约了干警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河南原创】郑州市管城区法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诉前调解

  在诉讼服务中心旁边的调解室,调解员王志慧、刘新河就一起诉前纠纷案件进行调解。原告到南曹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申请立案,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审查甄别认为该案适合诉前调解,并询问当事人意愿后,移送诉前调解室由管城法院特聘调解员进行调解。

  值得一提的是,因特殊原因被告无法及时赶到南曹法庭,调解员经征求双方当事人及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意见后,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组织双方进行了微信调解,并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整个调解过程仅持续不到两个小时,省去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奔波,打造了智慧诉讼新模式。

  据介绍,管城法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幸福管城”诉源治理平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根源上进行诉源治理。自2019年8月“幸福管城”诉源治理平台成立以来,管城法院共化解矛盾1140余起,切实起到减少案件数量的效果。

【河南原创】郑州市管城区法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巡回法庭开庭审判

  随后,在郑州市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巡回审判庭,管城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晖独任审判的一起商标权侵权纠纷开庭。采访团成员和郑州市人大代表张金娣、张昌辉,郑州市管城区政协委员崔学晨以及部分辖区企业代表参加了旁听。整个庭审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事实、证据以及争议焦点进行了陈述,并发表辩论意见。后经询问,双方当事人均同意调解,法庭宣布休庭,择日组织调解。

  庭审结束后,管城法院法官和辖区企业代表随即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座谈会。座谈会上,南曹法庭庭长杨松华向与会企业代表通报了管城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的开展情况,并与企业代表就审判工作意见、建议以及企业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管城法院通过巡回审判进企业、召开座谈会等,让企业与法院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也能让企业在遇到侵权问题时可以更好地处理,对保护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部长王国庆对采访团成员说。

  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州古籍出版社首席编辑刘春龙是李庆军的校友,更是《人民法官李庆军》一书的责任编辑。他高度评价河南法院近年来的工作:“一年之行,贵在于始。河南全省法院系统继续深刻学习模范法官李庆军精神,把深入追寻‘李庆军式’的好法官当成搞好工作的开场锣鼓,是一个很好的站位,相信在深学、细照和笃行中更能发挥楷模的力量。”

  “管城法院通过设立‘代表委员之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法院、旁听案件审理,让我们对法院工作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了解,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李庆军精神的缩影。李庆军精神得到了很好的发扬和传承。”郑州市人大代表张金娣介绍说。(文/图 丁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