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治发展报告(2020)》出版发行

2020-01-16 10:42:23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郑州1月15日电:1月15日下午,《河南法治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出版暨依法治省与知识产权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报告》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出版的第七部法治蓝皮书,本书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内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政府部门和高校专家学者联合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报告》围绕“依法治省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依次展开,全书共有五个部分,即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案例篇、附录。

  总报告以《河南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现状与对策建议》为题,分析了河南省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总体状况,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省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分报告主要围绕河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农业知识产权保护、版权监管、地理标志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专题篇报告从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与运行机制、知识产权审判中技术事实的专业化认定、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建设等方面对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探索。案例篇报告由知识产权具体案例分析报告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典型案例分析报告组成。

  《报告》附录部分则是2019年度河南十大法治热点事件,入选的十大法治热点事件是:20年后打老师案宣判、固始33吨井盖被村民哄抢派出所不立案、淇县瓜农抓贼倒赔300元、河南永城豪车司机醉驾致2死4伤、洛阳75名荐股“美女”被刑拘、《河南省法律援助资金管理办法》出台、河南升级律师调查令、《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提请审议、河南警方2019“雷霆1号”行动告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研究会成立。

  发布会研讨环节,专家们围绕依法治省与知识产权保护,从多领域、多角度探讨了新时代推进河南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方法与举措,并结合“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火种”的价值理念以及大数据、智能时代等语境对未来国家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王晓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