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小学寒假启幕 让假期“安全文明有意义”

2020-01-17 11:49:31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我市中小学寒假启幕 让假期“安全文明有意义”

  郑州日报讯: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假期也如约而至。1月17日起,郑州市中小学2020年寒假正式启幕。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寒假将于2月9日结束,2月10日学生正式上课。

  每到假期,“安全”问题总是不可或缺的一道必答题。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寒假前夕,全市各中小学校都将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特别是对校园内外重点场所以及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方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不留死角。同时,遵循“预防为主”的原则,今年寒假期间,全市各中小学校都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假期“作业”——网上安全教育,学生们可以通过单独的账号登录统一的安全教育平台,通过观看安全教育视频并参与安全知识闯关游戏,寓教于乐,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在安全的基础上,如何让假期更文明、更健康、更有意义?郑州市明确要求,各校必须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统一安排放假、开学时间,不得随意变更,严禁寒假期间违规补课或上新课。同时,严禁在职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等组织的有偿补课,鼓励教师学习充电,要科学合理布置作业,让学生学有计划、学有目标、学有所得,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引导学生每天收听(看)新闻,阅读报纸,关心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

  同时,家访活动是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教师师德素养的具体体现。按照计划,各中小学将结合本地区、本学校制定家访工作方案,以家访促师德,以家访促成长。教师入户家访时将主要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和在家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及表现,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并且对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听取家长对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寒假期间,各中小学还将把德育工作延伸到家庭、社会,依托社区、团委、妇联、关工委和共建单位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各学校还将加强同社区联系,学生会、团组织及其他学生社团要积极和社区配合,开展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爱民助民活动。(记者 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