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出版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2020-01-22 10:18: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20年1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简称“蓝皮书”)出版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河南省委政研室、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省劳动科学研究所、省民办教育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省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社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陈东辉主持。

  《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设置总报告及社会调查篇、社会发展篇、社会问题篇、社会治理篇四个专题报告,对全省的民生建设、共享发展、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解读,系统概括了2019年河南社会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梳理了当前河南社会形势发展的特点,剖析了河南面临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并对河南2020年社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9年河南经济社会在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的基础上取得新进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整体平稳,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民生建设扎实推进,但同时也面临防返贫任务艰巨、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低、乡村治理任务繁重等发展难题。

  蓝皮书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终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加快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补齐短板,打赢消灭绝对贫困的“终局之战”,构建后扶贫时代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构筑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乡村有效治理体制机制等,是河南推进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面临的主要任务。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蓝皮书中2019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形势特点、主要问题和2020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与发展建议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部分专家代表结合各自的学科领域和研究视角,围绕新形势下河南省如何更好发挥民生政策效能、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如何建立返贫长效机制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并提出许多新观点和建议。(文 刘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