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

2020-02-04 09:38:0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中原“铸七剑”助力防疫战 我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

  河南日报讯: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南省科技界勇担重任,积极出击。近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启动会在郑州召开。

  据了解,为有效应对疫情,增强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设立科研工作组,负责疫情防控科研工作。成立之初,工作组就把首要任务确定为开展应急攻关专项。经过前期慎重的酝酿咨询、项目征集以及专家论证筛选,由省科技厅牵头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专项,安排首批省财政科技专项资金870万元,着重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快速诊断试剂、中西医结合综合防治技术、地域特色流行病学、免疫治疗评估、防护产品及装备、药物筛选等方面部署7个专项15个项目,组织河南省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迅速开展应急攻关,通过协作联动、优势互补,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为加强协同攻关,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由7位科学家负责7个专项,分别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牵头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究”专项,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云龙牵头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快速诊断试剂的研究”专项,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牵头组织实施“中西医结合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专项,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郭万申牵头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规律及防控策略措施研究”专项,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物细胞治疗中心主任张毅牵头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危人群和患者免疫功能评估和免疫治疗”专项,驼人集团董事长王国胜牵头组织实施“针对疫情急需防护产品的快速无残留灭菌方法和新型全方位功能型头面部防护装置的研究”专项,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牵头组织实施“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筛选”专项。(记者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