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惠济区:“四支队伍”冲锋战“疫”第一线

2020-02-04 11:36:34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丽敏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惠济区:“四支队伍”冲锋战“疫”第一线

惠济区新城街道辖区村社区卡点实行“一人两证”出入证明登记

  新华网郑州2月3日电:郑州惠济区以辖区8个镇、街道为单位成立流调、摸排、管控和卡口“四支队伍”,分别参与密切接触者追踪、人员情况摸排、隔离对象管控、出入卡口值守等防控工作,努力当好辖区群众的守护人。

  在刘寨街道兴隆铺村回迁安置小区,由科级干部分包,下沉人员、镇街道干部组成的“卡口队伍”时刻检查居民出入。截至目前,惠济区“卡口队伍”已覆盖全区257个小区(楼院)、374个村(社区)卡点和5个交通卡口,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管控。

  社区排查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宏达社区工作的王丽这个春节没有闲过一天,作为街道负责疫区返郑人员摸排任务的社区干部,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利用专业大数据资源,通过电话向疫区返郑人员了解情况,并协同进行现场核对,及时启动居家隔离。

  根据疫情动态变化和返郑人员情况,惠济区在8个镇办组建的“摸排队伍”,深入辖区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尤其是对人员流动大的小区、无主管楼院、老年安置区等区域,持续开展回头看排查。

  “姐,刚收到社区送来的两箱水饺,全家人都感觉很温暖……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

  “这是您要的水,还有面粉、蔬菜,您看一下。家里还缺啥随时联系我!”

  穿梭在管控一线的惠济区基层工作人员微信和电话里,经常转发这样的问候语。董军是刘寨街道“管控队伍”的一员,除了要给分包负责的隔离人员沟通疏导、询问健康状况和24小时管控,还要考虑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保障、生活垃圾处理、不定期消毒等。

  “咱们在外面忙碌,人家在里面更憋屈,能为隔离人员和全社区的居民健康出一份力,这都是值得的。”董军说。

  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追踪,防止因极少数传染源导致的疫情扩散,在惠济区疫情防控一线上,有一批“流行病学调查队”。他们直接面对病患,详细调查分析可能与之相关的密切接触者,为防止疫情扩散、保障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被称赞为“追疫人”。

  为密切接触者发放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告知书、提供发热门诊分诊点联络电话、每日3次上门健康检查、医药卫生和生活必需品配送上门、对体温异常人员提供就诊服务……这些天,流调队伍的队员们一直忙碌手中的工作。目前,由县级领导负责,公安、医疗、镇办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8支专业流调队全部成立。

  “我们时刻牢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发挥‘四支队伍’看牢管住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硬仗!”郑州市惠济区委书记马军说。(张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