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兴彬:返程高峰兼顾安全和畅通

2020-02-06 13:29:0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返程高峰兼顾保安全和保畅通 ——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兴彬

  疫情还在持续,而各地的返程与返工已经启动。返程高峰怎么防控?如何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同时保障公路交通,让在路上和在岗位上的人都安全,备受关注。2月3日,记者就热点问题采访了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兴彬。

  问:为应对这次疫情,群众出行受到一定影响,交通部门如何解决疫情防控与服务公众出行需求的矛盾问题?

  答:为防控疫情,全省大部分市县施行了客运班线、客运包车的管控,城市公交、地铁减少了班次,出租车限制了营运范围。交通运输行业采取了“三控、三保”重要措施,尽量平衡疫情防控和日常生产生活出行需求,力争返程途中兼顾保安全和保畅通。

  做好联防联控。配合地方政府及卫生健康、公安等有关部门,在车站、高速公路出口设立留验站、检疫站,积极做好乘客体温检测、隔离以及站场、码头、运营车辆的卫生、消毒。对运行的地铁、客车、船舶至少“每班次消毒”“每班次通风”,城市公交车辆至少“每日两次消毒”“每班次通风”,货运车辆至少每趟消毒。

  加强应急运力储备。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交通部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建立了应急保障车队管理人员、驾驶员、车辆的信息库。全省首批储备了1357台客车核载5.4万座位、1754台货车核载3.9万吨作为应急运力,根据需要还将储备第二批、第三批运力,确保疫情防控人员以及防治药品、器械等运送及时、准确到位。

  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为运输疫情应急救援人员和防疫物资的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保障通行”的“三不一优先”。目前,全省高速公路399个收费站均开通了至少一条应急绿色通道,共开通688条。全省累计办理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A证565个,运输口罩、医疗药品、医疗耗材、消毒液等物资共计7579.23吨;联合省公安厅印制B证5000个,已分发省商务厅1600个、省工信厅1000个。

  问:返程途中有哪些风险点和易堵点?群众需要注意什么?

  答:全省39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中,325个正常运营,因疫情防控市县政府决定暂时管制68个,其中信阳19个、南阳21个、驻马店7个、周口2个、平顶山18个、洛阳1个。干线公路封闭1条,农村公路封闭186条,其余道路安全畅通。

  为保障路网畅通,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将依法依规配合开展道路交通管控工作,不得采取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等措施,保障公路基本通行顺畅。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等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我们已经要求各地交通运输局立即报告当地党委、政府,依法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对依法依规在高速公路上下口、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设置体温检测点的,我们将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增设防疫检测人员,提高通行效率,避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

  当前,高速公路上下站、服务区的车流量较大,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广大司乘朋友在高速上下站、服务区内,积极配合公安交警和工作人员的管控引导,主动接受体温检测,自觉佩戴口罩,尽量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如需帮助,可随时联系高速管理工作人员或拨打24小时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

  问:返程高峰,很多车辆会在高速服务区停靠休整,交通部门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来保障公共出行安全?

  答:全省高速公路有127对服务区,受疫情防控,目前有大量的车辆和乘客停留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运输部门已将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

  一是着力加强环境清洁。每2至4小时对卫生间、餐厅、超市等区域进行一次喷洒消毒,并及时做好通风,所有服务区都提供洗手液。二是着力加强防疫检测。配合公安、卫健等部门,设置临时防疫检查点,所有服务区均配备体温检测设施,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三是着力加强内部防护。工作人员当班期间一律佩戴口罩,每4小时测量一次体温。四是着力加强油料、食品供应。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油料、食品供应充足,所有肉禽蛋奶等食材均通过正规渠道采购,确保满足应急物资运输和群众出行需求。(河南日报记者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