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应急响应”下的郑州市民生活

2020-02-07 10:47:4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前所未有的疫情来袭,前所未有的应急响应!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5日,河南及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这项只有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才启动的措施,对普通市民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人们对此又是怎样的态度和反应?

  2月6日,本报郑州分社派出多路记者,一探究竟。

  启动闭环管理减少交叉感染

  “3天前,由于我们小区出现了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人,很快小区物业就张贴出了公告,小区实施闭环管理,每家每户只能在规定时间派出一人持身份证购买生活用品。”郑州普罗旺世小区居民冯先生坦言,以前从未经历过“一级应急响应”,也从未想到过进出小区会受到限制。

  那什么是“一级应急响应”?最为官方的“答案”是: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自一级应急响应启动,郑州市反应迅捷,每天除了发布权威疫情确诊、疑似、出院人数等社会关切数据外,还及时推出了《郑州发布》,以通告的形式,向市民传递各类防控重要信息。其中2月5日晚,第9号通告已在全市范围内通知实施:疫情期间重要区域实施闭环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2月2日《郑州发布》权威发布了郑州56例确诊病例所在小区等信息,信息透明及时传递,解除了市民疑惑,同时也促使出现病例的小区,第一时间拿出应对方案,采取闭环管理,以减少交叉感染。普罗旺世小区就是其中之一。“尽管出入受到了限制,但与安全和健康相比,这算不了什么。”冯先生表示,对小区闭环管理充分理解。

  就在记者发稿时,《郑州发布》的第11号通告已“出炉”,就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域各类门诊部、诊所即日起全面停诊。

  开启帮助模式送上贴心服务

  市民孙淑琴家是一个典型的双职工家庭。2月5日晚,在听说小区最严“封闭令”之后,她难以入睡。上下班时间都在小区规定的开放时间之外。尽管单位开具了证明,可以持证明出入,但是青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的购买成了难题。

  面对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越来越严格,像孙淑琴这样有顾虑的市民不在少数。

  郑州卢浮公馆小区启动“社区+物业+志愿者”模式,有专人统计小区居民生活所需,登记后统一联系购买,然后送至小区大门前,居民不出小区就能拿到自己需要的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

  像卢浮公馆小区一样,郑州多个街道办事处动员党员、志愿者,联合物业人员,变身成为居民的“代办人”“守门人”“监护人”,给大伙儿送贴心服务、送真诚关怀,让大家不恐慌、不忧虑、不乱想,充分彰显党的关怀、各级组织的关心。

  与此同时,为保障社会正常运转,郑州市及时出台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线上服务,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等多种措施,保障市民所需办理的事宜不受疫情影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郑州市二七区政府服务中心当天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办理业务179件。

  守护美好家园追求自我提升

  农历正月十一,家住郑州市熊儿河路与正光街交叉口某小区的许老太,收到儿子来自广州的微信,说已经坐上了回郑州的高铁,想把之前从广州开到郑州的汽车,再开回去。

  老人疼儿子,但儿子来了她却只是隔着小区大门和儿子见了个面,拿出为儿子准备的三天伙食,牛肉、馒头、包子、咸菜、热水和一条毛毯,嘱咐儿子:吃的睡的,就在车上解决吧。

  宽街窄巷,市井烟火,普通百姓在这里生活,也在这里守护。在郑州如同许老太这样深明大义的人很多,他们用细微的举动、克制的言行,支持政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长城”。

  “每一朵乌云都镶着金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教授刘森说,“因为疫情,这个假期很多人都宅在家里。有人说憋闷,有人说压抑,有人说无聊。其实,换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负面的感受就会一扫而光。比如说设定一个目标,把这段时间设计成一个自我提升、自我充电的过程,你就会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充实得压根没空去矫情。”

  刘森住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家属院,学校放假,学生都回了家,周边的人员稀少,虽然如此,刘森一家人还是尽量减少出门的机会。刚开始,孩子有些不习惯,总想出去,刘森就把自家的餐桌改造成乒乓球台,陪着孩子一起“乒乒乓乓”运动起来,“满头大汗”取代了“满腹牢骚”。

  “疫情防控时期,很多一线人员有家不能回,我们在家中,应该开动脑筋把时间利用起来。”刘森说,做事,就会充实;做有意义的事,会更有价值! (郑州分社报道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