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郏县:大爱写在隔离病房里

2020-02-18 18:21: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医院的传染科隔离病房区是封闭的,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离病毒最近,工作和生活是隔离区病房和宿舍之间固定的两点一线,他们和家人、同事相望而不能相聚。近日,平顶山市郏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区几位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让人心生敬意和感动。

【河南供稿】平顶山郏县:大爱写在隔离病房里

正在疫情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 摄影 肖英辉

  关爱成为患者的“心理疫苗”

  周晓成的日记有一段话:“作为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对待隔离病房的患者要象对待亲人一样,做到隔离不隔爱。”

  周晓成是郏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副主任,2003年他从华北理工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穿上了白大褂,至今从医近17年。1月31日晚,他请战进入隔离病区值班,现在是传染疾病科隔离病一区的副主任。

  上班时,周晓成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进入隔离病区要戴上医用口罩和N95口罩两层口罩,并戴上护目镜,头上再套个透明的面屏防护罩。长时间穿戴这些防护用品,周晓成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各项检查、会诊、开处方、写病历,每天这些繁忙工作对周晓成来说,早已习惯,让他感到有压力的是,患者存在恐惧心理和不配合治疗。

  周晓成对待烦躁的患者总是给予温和的宽慰,对待恐惧的患者给予坚定的鼓励。“面对患者最期待的眼神,医护人员的关爱,对患者来说是最好的‘心理疫苗’。”周晓成说。

  2月5日,发热门诊转来一名9岁的低烧患者陈三川,他住进病房单独睡不适应,不吃不喝一直哭闹。周晓成和其他医护人员给他讲故事,消除了最初的恐惧感。护士李凯让丈夫从家里拿来合适的衣服和玩具,并耐心地和他交流,安抚他的情绪。

  让周晓成感到欣慰的是,经过两次会诊,陈三川属于呼吸道引起的肺部感染。2月11日,陈三川转入小儿科继续治疗,其母亲给医护人员发来微信表示感谢:“您们真是太好了,衷心谢谢您们对孩子的亲切关爱和精心照料。”

【河南供稿】平顶山郏县:大爱写在隔离病房里

奋战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合影 摄影 肖英辉

  患病父亲的手术一再推迟

  46岁的郏县人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楚尚军,是该院1997年引进的高学历人才,至今在医院工作了23个年头。他父亲2019年11月因腰椎粉碎性骨折在老家淮滨县住院动手术。为了照顾父亲,今年1月初,他把父亲从老家接到郏县养病。

  楚尚军说:“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生,在最关键的时刻决不能掉链子。”1月22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楚尚军成为第一批进入感染病区的一线人员。

  他进入隔离病区20多天来,每天通过电话询问父亲的病情,嘱咐父亲吃药静养。老父亲因为怕耽误儿子工作,刻意隐瞒了自己的伤痛。2月8日,其父亲疼痛到无法行走,被送到医院就医,外科医生建议进行二次手术,楚尚军的爱人才给丈夫透露关于父亲的真实病情。楚尚军含泪告诉爱人:“因为防护措施需要,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不能随意走出隔离病区,也不能回家里,你先给父亲取些药,能推迟就推迟几天做手术。”

  楚尚军的同事李晓菲说:“楚大夫父亲的手术一再推迟,2月12日,医院的医生给楚大夫的父亲预定了手术日期,楚大夫只好把照顾父亲的责任全托付给了他爱人。楚大夫不能回家,因为他明白职责所在,他不能在病榻前孝顺老父亲,因为他选择了在抗疫一线坚守。”

  双胞胎女儿送乡下

  今年38岁的文艳阁是郏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士,根据医院安排,1月25日-29日,她在护理部总值班。看到医院隔离病房护士人手不够,1月29日,文艳阁请战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在疾病传染科担任护理负责人。隔离病房有16名护士,文艳阁是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文艳阁丈夫在基层从事卫生医疗工作,他们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都在县城上初中,文艳阁平时照顾姐妹俩的生活起居。考虑到进入隔离病房后不能回家,文艳阁把双胞胎女儿送到乡下,交给68岁的婆婆照看。“闺女是娘的心头肉,女儿连着父母心。把女儿送到乡下,刚开始很不习惯,晚上总是睡不好,有时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看到闺女的样子,心里酸酸的。”文艳阁说。

  传染疾病科的护士每天两班倒,每班工作12个小时,主要是为了减少交接班时间和节约防护用品。

  在医院疾病传染科护士中,文艳阁不是个例。隔离病房的护士除了正常救治护理工作之外,不仅要为患者打水、送饭、喂药、回收垃圾、打扫卫生、清洁消毒等,还要做好患者情绪安抚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病毒无情,医护人员有大爱,行胜于言。(文 田秀忠 肖应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