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市:多措并举推进复工复产

2020-02-18 16:55: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连日来,河南省灵宝市坚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有机结合,稳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该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先后出台应对疫情、引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

  据悉,灵宝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全市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建筑工程安全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了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时间安排、条件和审批监管方式。为解决因为疫情防控而造成交通不便的问题,该市交通运输局联合该市工信科技局和农业农村局,分别对工业和农业生产相关运输车辆,优先开具通行证明,确保防疫与生产两不误。

  为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按要求有序复工复产,提高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效率,灵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项目办将开复工手续办理的说明及流程图及时向外公布,明确该市2020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可以按照要求有序恢复生产。按照该规定,拟开复工重点项目向所在乡镇或主管部门提交申报备案表、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和项目复工复产方案、项目承诺书等申请材料,报市重点项目建设小组审核,再报分管市领导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通过即可开复工。

  据灵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截至目前,该市有计划复工复产的企业共809家。其中,2月18日前计划复工复产34家,可安排当地务工人员2910名,外地务工人员1144名。同时,该市有38家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已制定到位,有14家企业正在办理复工复产手续。

  复产复工必须提前解决的是务工人员安全返岗的问题。为此,灵宝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岗有关工作的通知》,各村、各社区积极动员需要外出返工的群众,通过“扫二维码”登记外出务工及就业意向信息,既提高了统计备案效率,还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根据获取的统计结果,人社部门积极与务工较集中的地区和企业联系,安排医护人员陪护,集中输送务工人员返工,并为接运车辆开辟务工车辆绿色通道。

  为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难题,鼓励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灵宝市还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用工企业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奖补办法。根据该奖补办法,凡在该市境内注册登记并持有营业执照、具有一定经营规模、主动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用工单位,在今年4月底之前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对连续稳定就业在3个月以上的(含3个月),按500元/人的标准一次性奖补给用工单位;对连续稳定就业在6个月以上的(含6个月),按1000元/人标准一次性奖补给用工单位。(文 侯林峰 沈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