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名省政协委员谈复工复产 建议优化和规范审批手续

2020-02-22 18:51: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河南省政协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提案办理举行网络协商,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问题,多名河南省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在网上展开交流。

  河南省政协委员马静坡提出,目前各行各业的复工已经提上议程,政府也出台了一些复工政策,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很多企业反映了申请复工手续繁琐等问题。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海霞认为,河南省是制造业大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辩证关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把“两难”变成“两全”,对企业复工复产不合理的门槛,要坚决取消。“有的地方以备案代替审批,备案就设置很多前提条件。应该取消这些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条件。”张海霞说。

  为此,张海霞建议,要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企业“暖春”行动结合起来,落实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想方设法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物流、上下游配套、防护物资、资金等方面问题。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旸也认为应该优化和规范复工复产的审批流程。复工复产确实需要严格、规范的防控措施,也需要企业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也应指导好、服务好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防控工作。

  李旸建议,一方面,减少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权限,根据行业不同、种类不同、性质不同减少企业申报审批时的材料数量、种类,避免层层审批、形式审批,推行“最多跑一次”和“一次审批就好”的措施。另一方面,规范审批行为,减轻基层压力,推行“管行业就管复工复产审批、管业务就管复工复产审批、管生产经营就管复工复产审批”,减轻办事处、乡镇等基层单位的压力。

  另外,河南省政协委员刘荣阁提出了关于加快畅通复开工企业物流通道的建议。刘荣阁说,目前包括南阳市在内的其他地市部分工业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相继复工。随着开工复产企业增多,生产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成为当前难题,急需专门用于工业生产原材料产品的A类(适用于跨省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B类(适用于省内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运输)通行证。

  刘荣阁建议,河南省疫情防疫指挥部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验收后开复工的工业企业快速办理B证,同时积极争取纳入A证办理范围,支持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文 贾亲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