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梅溪街道:聚焦难点分类施策 疏堵结合保障民生

2020-02-24 15:19: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南阳市卧龙区梅溪街道辖区共有楼院138个,其中无主管楼院达63个之多。日前,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该街道创新管控模式,坚持聚焦难点、分类施策、疏堵结合,使辖区楼院管控全覆盖、无死角。

  聚焦难点 分类施策

  针对辖区楼院管理多元化特点,卧龙区梅溪街道第一时间按物业管理楼院、单位自管楼院、无主管楼院、开放区域楼院四大类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分类施策,严防严控。

  对物业管理楼院,梅溪街道明确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消毒、监测、宣传、管控等目标措施,组织班子成员采取分片包干、点对点进行巡视检查、指导和协调工作,实行包片干部班子成员与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责任挂钩、奖惩共担。

  对单位自管楼院,梅溪街道自觉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主动与相应单位对接,明确责任主体,组织社区干部到主管单位担任指导员、监督员和信息员,及时向主管单位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梅溪街道对无主管单位楼院进行全线接管,发动分包单位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三定”制度,形成了一名社区干部带队、三名党员配合、一名志愿者支援的管控组织体系。

  对诸如广场南街开放区域楼院,梅溪街道把其作为防控的重中之重,分包街道的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区长党俊伟多次深入街道,调查研究、积思广益,探索破题之法,因势因地科学布局,第一时间购买塑料围栏,封堵多个出口,把开放区域组合成一个临时小区。

  为强化人员管控,梅溪街道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对辖区居民家庭人员信息排查摸底登记造册,探索建立了“一区一卷”“一楼一本”“一户一表”“一家一证”的管控方法,使辖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出入情况时时在掌控、在监管。

 宣传教育 启发自觉

  梅溪街道坚持疏堵结合,注重从社会学、心理学的角度启发引导和心理干预。他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疫情通报、防疫知识等内容为重点,采取卡点发放宣传彩页、小区张贴宣传公告,手机、微信、微博推送宣传信息、在小区内选设制高点开设宣传喇叭、街面出动宣传车等多重形式进行法治和防疫常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主动依法支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形成行为自觉,推动群防群治。该街道先后发放了宣传彩面7万多份,张贴宣传公告300多张,出动宣传车200多台次,设置宣传版面200多块,推送宣传信息2万多条。

  贴近服务 深赢民心

  为确保防控疫情和保障民生两不误,梅溪街道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针对封闭小区,街道引导小区业主在小区内开设便民服务站,协调定点超市先行供货,保证小区内自给自足;协调超市在楼院中设置临时销售点,开展“生活必需品社区行”活动,利用电商平台,开辟“物资供应专区”,为居民提供日常所需生活物资同城配送服务。特别是对辖区排查出的90多户困难老人、伤残人员,梅溪街道统一建档立卡,定期电话询问需求,主动上门服务,努力减少居民的外出频次,避免交叉感染,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赞誉。(文 王小军 周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