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瓦亭镇:做好转移就业奔小康的“服务生”

2020-02-26 15:4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月24日下午,南阳市内乡县瓦亭镇50多辆车组成的劳务输出车队整装待发,这是该镇第6批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工作的外出务工车队。

  近段时间,瓦亭镇坚持“扎实、可控、有序”的原则,以优质服务为重点,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工作,共有可转移劳动力7360人,其中赴省外的3750人。

  庞集村是瓦亭镇“服务为重”的一个缩影。2000多人的庞集村,外出务工人数占了将近三分之一,大多集中在广东、上海等地。虽然推行的健康证明快速办理以及“送证上门”服务没有耽误群众外出的脚步,但交通不畅等难题还是困扰着庞集村村支书靳银亮。他说:“这些乡亲们着急返回岗位,我不仅帮他们办理手续,还要保证安全,确认他们的目的地和用工召回令。”靳银亮还在“乡镇支书群”里做起了拼车“生意”。“到杭州有一个,谁能捎上?”“上海的,有没有两个位子?”微信里一条条消息背后保障的是村民外出的便利。苦于出行不便的该村贫困户老宋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安心地搭上了便车。

  作为村里的劳务经纪人,于朝星也主动当起牵头人,做起了“走出家门进厂门”的服务。近十年的工作经验,使他在群众中拥有良好的口碑。于朝星积极与村党支部协调确定人员、联系招工企业、安排车辆等,并跟车“护送”130多人到天津务工。瓦亭镇大量优秀的乡土劳务经纪人不仅给许多缺乏技术、岁数较大的乡亲们送上“致富经”,还主动搭建起农民工与家乡联系的纽带。

  该镇还给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自驾车辆发放每车150元的出行补贴、民警和医生引路护送,实现了健康出行、安全出行,直到最后目的地顺利交接、安心上岗。

  “我们是个典型的农业乡镇,一直以来贫困程度较重。现在全镇三分之二劳动力完成了有组织转移就业,很多乡亲们从此拔掉了‘穷根’。为了奔小康,我们说什么都要把优质服务保持下去。”瓦亭镇党委书记詹青浩说。(文 王小军 杨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