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2-27 20:40: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商丘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市场激励,突出简政放权,更好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7.52万户,同比增长25%,总量居全省第4位。河南省3家物流保税中心中,商丘占了2家。在《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公布的河南整体营商环境排名中,商丘位列全省第5名。

  商丘市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经济建设全局的重中之重,以自我革命勇气,打破僵化体制、突破利益藩篱,成立了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和绩效考评委员会,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营商环境党委组织领导机构,为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打牢了组织保障。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多次主持召开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和绩效考评委员会会议,研究营商环境建设重大问题,安排部署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商丘市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第一目标,协同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建设,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聚焦困扰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坚持规划引领,制定出台了《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三年工作任务,相继出台印发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为进一步优化商丘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商丘市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开发运行了河南省第一家工程建设并联审批平台,打造工程建设项目线上审批服务新体系,形成了“一窗受理、并联分发、协同办理、灵活流转、全程监管”线上政务服务新体系,打造“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商丘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商丘市银行企业信息共享暨融资服务平台,发挥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八个考核评价体系的作用,设立“企业投诉平台”。

  该市还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全市963项政务服务事项已纳入网上政务大厅办理,网上可办率达100%;在全省率先打造了“24小时不下班政府”,实施“3350改革”,实现了3个工作日内取得企业开办相关证照,3个工作日内取得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类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保留事项最少的省辖市之一。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商丘发展筋骨更壮,客商纷至沓来投资新兴业。在2017年、2018年商丘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的基础上,2019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先进位次,商丘在全省拿到13个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1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5.1元,增长9.7%,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67.7元,增长10.1%,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贷款余额增长22.2%,增速居全省第1位;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发放占全省总量的44.16%,位居全省第1位,带动贫困户14941户,居全省第1位;扶贫小额信贷年内新增贷款居全省第1位,累计贷款总额居全省第1位;在全省转型攻坚考核中名列第1名;2019年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中再次获得小组第1名;国家级湿地公园已达5个,数量居全省第1位;安全生产事故下降率居全省第1位。

  另外,2019年,商丘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2位,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全省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省第3位,货物贸易进出口增幅居全省第3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规模居全省第3位。(供稿 商丘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和绩效考核委员会办公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