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河南逾300万“志愿红”筑起疫情防控生命线

2020-02-28 16:51: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河南省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踊跃投身到防疫一线,中原大地处处闪耀着‘志愿红’,为人民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生命线,诠释了淳厚朴实的河南人民互助友爱的大爱情怀。”2月27日下午,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在“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悉,1月28日,河南省文明办向全省发出了《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目前,河南全省300多万志愿者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依托志愿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项行动中。

  赵云龙表示,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利用村大喇叭、宣传车等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志愿河南网络系统等在网上传播各地各部门抗击疫情的措施成效,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讲述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基层群众的感人故事,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文艺志愿者创作发布了一批抗“疫”歌曲、戏曲、诗歌、绘画、剪纸、书法、快板、公益广告等文艺作品,凝聚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郑州市组织各级文明单位选派党员志愿者到全市各高速站值守;南阳市中心城区145个机关事业单位的27000多名志愿者到199个社区800个值勤点,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商丘市147支街道社区志愿者队伍、320支文明单位志愿者队伍、38家志愿服务组织坚守在全市的各个社区、服务站点;新乡组织6000余名志愿者到862个无主庭院协助工作;濮阳市华龙区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组织150名志愿者,轮流为5个无业主小区进行值守,每天为59户留守老人买菜购物;长垣市组织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基层文明实践志愿者1000多人,主动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联系原材料、招工,协调生产环节的突出问题,供应生活必需品等,全力保障卫材物资供给;平顶山鲁山县、郏县等地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进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企业全负荷生产提供后勤保障……

  河南省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群体、优秀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出彩河南人”的道德光辉。

  赵云龙介绍,新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以个人和集体名义捐款捐物达4000多万元,包括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捐款500万元、全国道德模范范海涛捐款662万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邓志军捐款500万元。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为家乡捐赠防护用品,注资200万元,把潢川一家服装厂生产线快速改造成隔离衣、口罩生产线,现日产隔离衣3000件、日产口罩将达到7万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宋兆普在第一时间推出中药防疫视频,并配置5000份中药剂免费发放群众。河南省道德模范贺新义、宋振廷各捐款捐资10万元。

  春节以来,无偿献血志愿者主动献血4.6万人次,其中有16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无偿献血6000毫升,不仅保障了河南省血液需求,还分四批支援武汉。

  赵云龙表示,河南还有很多普通群众,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周口项城市的刘爱伟和刘强两兄弟把参加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1.8万元生活补贴,全部捐给老家项城市的爱心团队,用于购买防护用品;工程结束后,兄弟俩在武汉当地街头做起了义工。洛阳嵩县的村民向武汉捐献10万斤大葱;开封祥符区的3位村民捐给武汉1.6万斤胡萝卜;三门峡湖滨区刘升升已经在武汉雷神山医院ICU病区做了22天志愿者……

  “一个个凡人善举,处处彰显争当出彩河南人的责任担当,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成为河南抗击疫情的强大软实力。”赵云龙呼吁,特殊时期,各类志愿者是让社会运转的重要力量,请对志愿者多一些尊重、理解和配合。(文 丁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