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市:坡地红薯“甜”醉人

2020-03-04 15:57: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春寒料峭的清晨,河南省汝州市蟒川镇半西村南侧的山坡上,一台钩机正轰鸣着翻耕坡地,翻耕过的坡地盖了厚厚一层红土,红土上面又盖着一层厚厚的牛粪。

  “时间不等人,谷雨前后开始种植春地红薯,在这之前必须把土地平整好,还要起垄沟。”半西村党支部书记任照伟说。

  今年49岁的任照伟是村里的能人,2012年4月,一直在外闯荡的他返乡创业,在半西村建设了一个占地120亩的规模化养牛场,并流转了养牛场周围的近1000亩山坡地,尝试走种养结合的现代农业之路。

  目前养牛场建有标准化牛舍5栋,年出栏肉牛500余头,而且自繁自养的比例不断提高,生产的肉牛销往东北、浙江等地。目前,该养牛场已成为汝州市农业产业化的重点扶持企业。随着养牛场不断发展,任照伟开始思索如何以此为依托,将养牛场周边的1000余亩荒地盘活起来,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从而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8年3月,任照伟带领村组干部,动用大型机械,开垦出20亩荒地,探索种植高淀粉红薯,秋季红薯丰收,又延伸产业链条,加工纯正红薯粉条,收益可观。看到种植红薯效益不错,任照伟又垫资开垦荒地100余亩,拉来优质红土改良山坡地,并把养牛场牛粪作为底肥,补充土壤肥力。

  任照伟算了一笔账,这100多亩地,从平整到种上红薯,一亩地投资在4000元左右,前期需要投资40万,拔掉人工、施肥等各种成本,算下来一亩地的净利润在1000元以上。

  “前期资金我个人垫上,等红薯种上,交给村民们承包,红薯成熟时以村集体的名义按市场价回收,让村民们只赚不赔,净利润的20%归集体经济,村集体也有利可获。我现在是村里的书记,有责任带动大伙都富起来。作为土生土长的半西村人,希望能为乡亲们办点好事、实事。”任照伟乐呵呵地说。(文 王彦杰 郭营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