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突出“六个聚焦”打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仗

2020-03-04 16:00:03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3月3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建设路街道黄楝树社区,一支穿着统一服装的民兵应急小分队格外显眼。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拿着“小喇叭”,在各庭院边巡逻边宣传,让“防控疫情、不要外出,不要扎堆”的号召传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平顶山市卫东区快速反应,突出“六个聚焦”,以强有力的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舆论仗、宣传仗,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全民参与、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舆论氛围。

  聚焦动员发动定决心。兵马未动,宣传先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卫东区立即着手部署宣传发动,广泛动员,坚决打好一场疫情防控宣传舆论的人民战争。建强组织。专门组建疫情防控舆论和宣传组,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区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区卫健委等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部署、统筹调度全区疫情防控的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健康教育、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统一思想。卫东区委通过组织召开会议、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调度到位。卫东区委主要领导对疫情防控舆论宣传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每天召开的疫情防控调度会上,都要听取研究安排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舆论宣传组以视频会、碰头会等形式9次召开会议,研究分析疫情变化,随时调整宣传舆论导向,推动舆论宣传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调度、同推进,全力为全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聚焦社会氛围汇同心。卫东区统筹区内区外、线上线下,强力推进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制定“作战图”。2月25日,卫东区疫情防控动员会后,宣传和舆情组迅速行动,制定出台《卫东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细化方案》,把任务分解到相关局委、办事处,明确细化宣传和舆情组各个成员职责分工,确保宣传工作有职责有担当。吹响“集结号”。第一时间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转发《致武汉返豫老乡、武汉来豫同胞的一封信》《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区委宣传部发出号令,号召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吹号员、引导员。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区总工会、团区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区卫健委、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分别针对自身系统特点拟制一封信或倡议书,通过卫东网、卫东宣传公众号平台推送、张贴,印制宣传手册、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宣讲疫情防控措施、科学防护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等,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疫情形势、掌握防护知识、知晓政策法律、明确防控要求,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区上下迅速形成协同作战、群防群控的热潮。建强“督察队”。专门组建舆论宣传督导组,分两组日夜巡查社会宣传氛围营造情况,对横幅悬挂、LED电子屏宣传、通知通告张贴、宣传手册彩页发放、卡点服务台设置和小喇叭使用情况不间断进行督促指导,及时对各单位进行工作提醒、发送通知,强化工作调度。全区悬挂宣传横幅3300条、利用辖区480个LED电子屏、8个大电子屏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发放宣传彩页225000份、通知通告65000份、疫情科普手册11500份、便民服务指南20000份,营造了强有力的疫情防控社会氛围。

  聚焦发好声音暖人心。明确宣传报道的内容、形式、时效、底线,鼓励各战疫单位主动发声、正确发声、第一时间发声,做到多点开花、鼓瑟齐鸣,声音相和、温暖人心,凝聚正能量。主题报道有深度。聚焦防控动态、工作措施、复产复工等,重点推出了《卫东区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长城”》《平顶山市卫东区: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 守好鹰城东大门》《卫东区全力打好防疫和发展两场硬仗》《卫东区打出企业复产“组合拳”》等,先后在国家、省、市等多家媒体刊播发。典型报道有亮点。聚焦在抗疫一线涌现的先进共产党员,各行各业涌现的好人好事,重点推出《卫东区共产党员成为战“疫”主心骨》《小村医的大情怀》《战“疫”父女兵 为民保康宁》等稿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集中推送。民生报道有温度。聚焦战“疫”一线涌现出的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土办法”、金点子在卫东网、卫东宣传微信公众号等推出。如东工人镇街道的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和生活垃圾“双代服务”APP、区商务局、区市场管理处协调各大超市、市场设置的不定额瓜果蔬菜免费上门配送APP等宣传服务新载体得到群众一致叫好。截至目前,在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搜索、今日头条、河南日报、大河网、平顶山日报、卫东网、卫东宣传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播发各类信息2277篇,其中省级以上333篇,市级166篇。

  聚焦载体创新强信心。坚持效果导向,创新宣传载体,扩大宣传影响。手机彩铃宣传有影。“卫东区委区政府携手全区32万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拨打手机就能听到这样的动员令,同时专门设计了图文并茂、内容生动的疫情防控彩铃,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通使用,使其成为疫情防控的流动宣传员。无人机宣传有形。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在辖区黄楝树社区、光华社区等重点区域使用无人机巡回宣传,进行防控“喊话”和配送物品服务提醒,引人注目,效果良好,受到辖区群众好评。“小喇叭”宣传有声。定制印有卫东宣传统一标识的防疫“小喇叭”1000个,配备到全区所有一线卡点,录制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并及时更换音频内容,为各个小区宣传氛围营造提供有声“武器”。新媒体宣传有色。充分发挥卫东网、卫东微博、卫东宣传微信公众号和区属宣传头条号、抖音、快手、美篇等新媒体的作用,开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栏,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并由专人负责在各主要微信群推送,扩大影响力。同时鼓励街道、社区(村)拓宽宣传载体,让各类宣传更有灵气、接地气,如利用美篇制作的“家家户户不出门,大街小巷不见人”“请战!请战!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点击率达40000人次,利用卫东宣传发布的“致敬!带你走进卫东战疫一线白衣天使”短视频充分展示一线白衣战士的专业和真心服务,坚定了全体党员干部战胜疫情的信心。

  聚焦讲好故事凝民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为引导疫情防控一线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重要抓手作用,发现、总结、宣传各方面先进典型,凝聚民心。传播凡人善举。大力宣传辖区各行各业伸出援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慈善捐助的感人事迹,每日公布捐助情况,截至目前,通过区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助款物166.72万元,通过区慈善协会接受社会捐助 款物132.42万元,总计数合299.14万元,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绘制“群英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共克时艰,主动请战奔赴一线,涌现出了很多平凡英雄。卫东区聚焦战“疫”先进典型,率先开辟《卫东抗疫群英谱》专刊,陆续推出了把党旗牢牢插在社区防疫战场的张波、战“疫”再冲锋的七旬老党员颜遂印、当好“四员”助力战“疫”的党员赵印等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已推出25期。加大推送力度。各级各单位宣传采编人员深入一线,挖掘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向国家及省级媒体积极推送,扩大影响力。陆续推出情缘“白衣”救命恩的社区医生张文、社区里的特殊志愿者刘雯婷、战疫“父女兵”的王红涛王悦等,在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新华网、人民网、河南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刊播发,充分展示了卫东区党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战“疫”情的光辉形象。

  聚焦民生诉求显真心。本该是其乐融融举家团圆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猝不及防,社会各种情绪各种信息纷至沓来,为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启动《卫东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应急预案》,采取快速处置机制,妥善处理网上辖区群众关切的问题。快抓搜索。及时搜集网上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舆情报告从每日一次提升到即时报告。目前共向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舆情日报24期。迅捷处置。组成舆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迅捷的处置机制,强化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快速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难题。如搜索到黄楝树小区居民反映菜价高的民生诉求后,立即组织有关责任单位负责人现场办公,研究方案,制定措施,搭建满足群众需要的平台,扩大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督,保持物价平稳,及时有效保障群众基本日常生活需要,提高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满意度。至目前,共处置网上这样比较重要的民生热点问题10个。及时回复。建立网上诉求及时传递机制,对比较重要的网上诉求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快速派发,点对点一对一处置交办,涉及单位24小时内回复处置结果,进行快速传递。网上民生诉求的第一时间调查研判、处理回复,及时回应了社会群众关心关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刻有效凝聚了人心、维护了社会稳定。(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宣传部 董振龙 刘晓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