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生态扶贫收“红利”

2020-03-08 15:19: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永海哥,这块红梅树栽植完了,你和嫂子到那块玉兰地里,把新栽种的玉兰树浇浇水,这可是群众致富的‘摇钱树’。”3月6日,南阳市南召县林业局派驻南河店镇郭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德利,在苗圃地里挥动着锄头,一边和群众一起植树造林,一边安排着生产任务。

  当天一大早,66岁的赵永海和老伴陆作贵吃过早饭,准时到位于南河店镇郭营村的南召县万景园林绿化公司的苗圃基地里,和乡亲们一起在苗圃地里栽植红梅树,给新栽种的玉兰树浇水。

  赵永海是镇郭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7口人,老伴陆作贵患有心脏病,每月吃药花费数百元,女儿就读中学,儿子在郑州当“快递”小哥,每月收入3000元,儿媳在家照顾2个孙子,全家开支大,经济负担沉重。

  “我年岁大,老伴又有病,不能外出务工,3年前村里建起了苗圃基地,我和老伴就常年在苗圃基地干活,负责栽树、浇水、除草,这里活儿既轻松,收入又稳定,去年我们夫妻俩务工收入1万元。”赵永海高兴地说。

  和陆作贵搭班干活的赵永广是郭营村五保贫困户,在苗圃基地务工3年。“自从村里有了苗圃基地,我经常在这里务工,每月干20多天,月月有收入,日子过得挺滋润的。”赵永广说。

  2018年3月份,由郭营村驻村工作队员马德利协调,引进南召县万景园林绿化公司。该公司流转村里1000多亩荒坡地,投资400多万元大规模栽植玉兰、红梅、油松、五角枫、七叶树等20多种名贵苗木,吸纳安置23名贫困群众常年在苗圃基地务工,年人均务工收入6000元。

  “2月中旬,公司申请复产复工后,从县内调运20多种名贵苗木,组织群众到苗圃基地栽树、嫁接、浇水、除草、施肥,半月以来新栽植苗木3000余株,完成造林200多亩,栽植红梅80多亩。”南召县万景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园园说。

  自驻村帮扶以来,南召县林业局扶贫工作队发挥行业部门优势,积极探索推进“林+N”产业扶贫模式,在建立“中国林科院院县合作玉兰科研项目”标准化种植示范园的基础上,先后引进锦宇园林绿化公司、丹霞园林绿化公司、万景园林绿化公司、青程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公司流转2000余亩荒坡山、闲置耕地、滩涂地,大力发展以玉兰为主的苗木产业,探索在林下套种黄精、白芨、连翘中药材,年用工18000个,务工收入近100万元。

  “4家园林企业共安置80多户、200多人务工就业,每户平均每月增加收入1200元,群众有活干,收入有保障。我村群众现在是新‘四金’农民,务工就业挣薪金、土地流转收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自家种植土生金,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致富有奔头。”马德利激动地说。

  据统计,目前,南召县种植以玉兰为主的花木面积38万亩,花木生产专业村55个、花木专业合作社200余家;发展林果基地14万亩,林果专业村21个,林果业农民合作社26家,带动贫困户1800余户发展林果,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50万亩,带动贫困户3000多户,年户均收入4000多元。(文 王小军 廖涛 王修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