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鬼脸”护士“疫”线学艺

2020-03-09 11:12:54  来源:映象网  责编:石丽敏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大爷你真棒!”“做得好!”来自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王蓓蓓不时地给患者加油打气,为病患进行心理疏导。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鬼脸”护士“疫”线学艺

  在重症监护室的工作是紧张又繁重,为了缓解病房内患者的焦虑情绪,王蓓蓓总是笑盈盈的。不时扮个“鬼脸”,憨憨的,非常滑稽,总是能逗得病患开心一笑,但这却不是她刻意表演。

  “护目镜都是水汽,我有时候拿着药单都看不清,我只能把单子贴在护目镜上,上下左右去瞅,眼珠轱辘着转。跟卓别林表演的默声喜剧一样。”原本五分钟的配药,总是10分钟也弄不完。为了缓解护目镜对面部的压疼,她就做鬼脸缓解一下脸部肌肉疼痛。王蓓蓓说:“算是苦中作乐,没想到自己傻傻的动作却成了逗乐病患的欢乐剂。”

  专业对口技术过硬她被李兰娟院士团队最先选中

  翻开王蓓蓓的履历不难发现,她参战过多次不同疫情的医疗救治,可谓身经百战。2009年手足口病暴发时,她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工作半年,随后转去重症监护室工作五年,期间去商丘市立医院支援三次,如今她已是该院透析室的技术骨干。王蓓蓓说,可能就是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医院才会选择她作为河南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2月21日到了湖北。后来她被分到李兰娟院士团队负责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病区CCU。“当时好激动,但激动完就是特别紧张。毕竟我已经离开重症监护室很久了!”王蓓蓓告诉记者,她经过两个班次的训练,很快适应了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第一批就通过了各项技术考核。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鬼脸”护士“疫”线学艺

  学习新技术赢得院领导肯定

  而此时等待她的另一个惊喜才刚刚到来。“李兰娟院士团队目前正在研究的李氏人工肝技术,正跟我所在的透析室专业对口。”王蓓蓓对人工肝透析技术充满了求知欲。当得知这一情况后,人工肝专科护士刘元春找到了王蓓蓓当起了她的指导老师。刘元春柔声细语、有技巧的与患者沟通,彰显了团队的细致、严谨和以病人为中心、实施人文关怀的护理服务理念,这些让王蓓蓓受益匪浅。

  “从治疗前消毒床单元、清洁地面、导管护理到讲解李氏人工肝的原理和治疗,刘元春老师讲的很详细。刘元春老师说是因为我现在的工作跟他们研究方向对口,她特别‘关照’我。别人来学她还不一定教呢!”王蓓蓓开玩笑说,她非常有幸学习全国唯一一台李氏人工肝机器管路的安装与操作。“后来慢慢熟悉了,刘元春老师告诉我李兰娟院士知道我正在学习人工肝技术非常开心。我们医院领导也叮嘱我要认真学习。”王培培说。

  活学活用给患者大爷做心理疏导

  知识就要用于实践。她把从刘元春老师那里学来的新理念,用于这次的医疗救护中。

  “我护理的一位62岁的老伯,他家里妻子和90多岁的母亲都被感染了,而且也没有住在同一个医院。老人非常焦虑,精神状态不好!”王蓓蓓说除了药物治疗外,病人急需要心理疏导。

  她经常来到老人身边,不时地给老人带一个苹果。“我主要是做一个真诚的聆听者,发自内心的去信任病人,让他感受到被重视、被温暖、被理解。”王蓓蓓说。有一天老伯突然问她:“今天是几号啦?能不能把你的手机给我呀?”

  原来,老伯说他妻子的生日快到了,这段日子他病的迷迷糊糊都快忘记日子了。“还好,当天正是老人妻子的生日。”在王蓓蓓的建议下,老人给妻子发去了520元谐音“我爱你”的红包,王蓓蓓的倾听与陪伴让老伯感受到如同家人的关怀,老伯的焦虑紧张的情绪慢慢得到缓解,现在有时候会主动跟医护人员打招呼。

  支援湖北的日子虽然辛苦,王蓓蓓总是用乐观的态度去调节自己。“疫情带来了苦难,但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王蓓蓓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