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总工会:“职工心灵驿站”疏导群众心理

2020-03-10 17:21: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通过您的两次心理疏导后,现在我感觉轻松多了,家里人也感觉我变化很大,家庭也和睦了,谢谢你!” 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王某给郏县总工会“职工心灵驿站”心理疏导专家柴静芳打电话说。

  缓解心理压力,保障心理健康。近期,郏县总工会创新工作方法,开通了“职工心灵驿站”,聘请心理疏导专业人员和善于做心理疏导工作的人员,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全天候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

  据悉,郏县总工会组建了心理疏导领导小组、心灵驿站心理疏导专家组、各基层工会心理疏导志愿者小组和基层工会工作者队伍,并开通了热线电话咨询和网络在线心理咨询等公益服务。心理疏导专家积极主动担负起疫情防控期间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对个案进行心理干预,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保持平和心态,维护健康生活。各基层工会招募1至2名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志愿者,开展心理咨询,广泛传播缓解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的知识小窍门,帮助职工群众舒缓心理压力。基层工作者队伍全面发动村级工会组织、工会会员、网格员等基层工会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向辖区各类人群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积极预防、减缓负面心理影响。

  为做实做细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工作,郏县总工会各专家组还制作微课堂、动漫等科普视频,定时推送到职工微信群;制做宣传折页、彩页等发放到基层工会志愿者工作组和基层工作队伍人员手中;充分发挥郏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村级广播等平台的作用,定时发布心理保健科普宣教知识,在微信公众号免费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信息咨询、岗位介绍、就业帮助和入职引导等服务,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及时弱化和消解心理问题。此外,县总工会为激发广大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还出台了激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个人和集体,将在2020年度评选“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表彰中优先予以优先推荐。

  中联天广集团心理疏导员武召红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近段时间学习培训和工作实践,我懂得了从心理学角度进行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初步领会了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心理建设、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等专业知识,我有信心、有能力在单位做好心理健康服务的‘宣传员’、职工心理问题的‘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正确引导身边的同事们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据统计,目前,郏县“职工心灵驿站”已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120多人次,发放发放宣传折页1万多份,通过公众微信号分享“微课堂”5期,推送专题音频10期,接受电话、微信咨询1800多人次,进行心理援助113次。(文 叶小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