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2020-03-12 11:47: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10日,南阳市卧龙区在英庄镇河东村召开小麦条锈病防控现场会。南阳市植保植检站站长曾显光现场讲解了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和流行特点以及防控技术。

  曾显光指出,小麦条锈病是卧龙区麦田重要病害,具有传播蔓延快、易暴发成灾的特点。今年,卧龙区小麦条锈病具有发生早、病点多、发展快、菌源量大等特点,防控形势严峻。曾显光表示,对小麦条锈病防控要坚持“加强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的防治策略;要坚持开展大面积普查,准确掌握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发展动态,及时预警并组织开展区域性统一防治,及时扑灭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压低前期菌源量,减轻中后期防控压力,防止病害大面积流行。

  卧龙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永斌指出,今年,卧龙区小麦条锈病发生较早,各乡镇、涉农街道(景区)办事处必须提高警惕,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综合防控工作,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确保2020年小麦丰产丰收。他表示,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把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纳入粮食安全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防控机制,抓紧研究应对措施,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及早展开防控工作。

  王永斌强调,要加大投入力度,足额保障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所需资金,及时做好应急防控药械的储备,特别是要采取政府购买植保社会化服务、实行统防统治服务补贴等方式,全面推进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确保防治效果;要加强对小麦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病虫监测工作有专人负责,病虫系统监测调查和大田大面积普查能正常及时开展,田间病情能及时发现,病情扩展流行动态能准确掌握,确保早发现、早防治;要充分发挥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统防统治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要重点扶持一批管理科学、装备精良、作业规范、防治效果好的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大力推行全程承包防治服务;要积极推广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统防统治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提升防控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文 王小军 陈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