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房护士长陈娜:隔离病房的“临时妈妈”

2020-03-12 14:32: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儿童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由于生病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尤其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孩子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不适,就会哭闹,不配合治疗,这样就增加了护理的难度。3月11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场“一线报告”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房护士长陈娜讲述了自己和同事作为隔离病房5名确诊患儿“临时妈妈”的抗“疫”故事。

  由于患儿护理比成人护理难度更大,河南省儿童医院抽调进入隔离病房的护理人员大部分是有监护室经验的护理人员。在这个团队里,一大半护士都是妈妈,也是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踊跃报名来到隔离病房。医护人员把病房里的宝宝当成自己的孩子,当起了隔离病房宝宝们的“临时妈妈”。

  有个半岁的患儿涵涵,纯母乳喂养,不适应奶瓶,不愿意吃奶,来到陌生的环境,恐惧、哭闹明显,让这群“临时妈妈”为难得不行。她们就把她抱在怀里,让她感觉依然在妈妈的怀抱里,一点一点的、一滴一滴的让她去品尝奶粉的味道,尝试多种不同品牌的奶粉,终于找到了她喜欢吃的奶粉。

  小涵涵睡觉特别轻,需要轻拍才能入睡,唱着歌,还要不停告诉她“妈妈”在这里,宝宝可以安心睡觉了。很快,小涵涵就适应了隔离病房的生活。“睡醒了,她还会对着我们笑。”陈娜温柔地说,看到小涵涵的笑容,看到她第一次一口气吃完100毫升奶粉,看着她一天天好转,那是陈娜最开心的事情。

  还有一名7岁的患儿贝贝。医护人员考虑到贝贝正是上学的年龄,怎样让孩子能够停课不停学呢?医护人员也是做了不少工作,不但充当起贝贝的“临时妈妈”,还成为了他的“临时老师”,承担起贝贝治疗、护理、生活、学习等全方位的照顾任务。这群“临时妈妈”为贝贝制定了符合他年龄特点的课程表,让孩子早睡早起,教他背诵古诗、写算术题,给他讲睡前故事,不断安慰鼓励,让贝贝在隔离病房这段时间感受到温暖,帮他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后来,贝贝将一幅画有爱心的绘画送给这群“临时妈妈”表达他的感谢,这也是这群“临时妈妈”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据了解,河南省儿童医院在救治低龄患者、甚至是新生儿患者的过程当中,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挑战。其中,年龄最小的患儿是沐恩小宝宝。小沐恩到医院当时只有22天,是一名重症新生儿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较重,发展迅速。护理期间,小沐恩由于年龄小,血管条件差,并且护理人员要戴着护目镜及手套为孩子实施静脉穿刺,有很大的难度。医院安排新生儿学科的护理骨干,克服种种困难,以精湛的技术一次成功完成静脉穿刺,保证药液及营养液的顺利注入和治疗的有序进行。

  同时,陈娜和同事也特别注重给孩子更多的爱,跟宝宝交流,关注宝宝的心理。由于孩子年龄较小,住在暖箱里,所以陈娜和同事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孩子的身边,给宝宝唱歌,轻声地呼叫宝宝的小名,关注宝宝的点点滴滴。

  截至3月11日,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房共收治5名确诊患儿,经过医护人员共同的努力,现已全部康复出院。

  “当我们收到宝宝家长的感谢信,看到涵涵妈妈的感谢视频,我们从内心里感到骄傲和自豪,非常感谢家长对我们的信任。”陈娜说,儿童医护人员一直秉承着永远以孩子为先的理念,为河南省2300万儿童们保驾护航。(文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