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病区护士长梅展展:国家需要就义无反顾

2020-03-12 11:47: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卫生健康系统全员在岗,全面应战,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典型,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3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场“一线报告”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病区护士长梅展展讲述了自己在一线参与救治的抗“疫”故事。

  返郑待岗 申请“参战”

  “1月21日,再有4天就是春节,却突然接到郑东院区疼痛科要改建隔离病房的指示。我们所有休假人员立刻返郑待岗,用最快的速度安全转移28名病患,腾空病房,为隔离病房做准备。”梅展展说,“战斗”号角还没来得及吹响,“战斗”的脚步就已经奔跑在冲锋的路上。由于梅展展熟悉护理流程和病区环境,便跟主任申请“参战”。

  在紧张筹备、反复培训之后,1月24日17时57分病房迎来了三位疑似患者。测血压、量体温……梅展展和同事紧张、顺利地完成了事前无数次演练的环节。防护服里,他们的衣服贴在身上干了湿,湿了又干。

  梅展展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位患者的问题:“这个病是不是很可怕?自从得病,知道的人都躲着我,你们不怕我传染你吗?”

  “我笑了笑没说话,但心里想,怕啊,怎能不怕,我也有年迈的父母,我也有可爱的孩子。可是,这是一场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的‘战争’,需要我们冲锋陷阵。而我恰好就是众多‘战士’中的一员。时代需要我,我义不容辞。”梅展展回忆说。

 规范操作 细心护理

  面对疫情,梅展展和同事们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迅速制定隔离病房的工作流程、应急预案、质量控制标准等,每天固定时间培训医护人员理论知识,再结合实际病房操作中的问题,制定出既符合要求又人性化的流程,保证患者和医护人员安全,也为接下来的梯队进驻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要穿三层防护服,原来简单的扎针穿刺,现在只能靠感觉进行,难度大大升级;原来简单的呼吸哈气,现在戴上护目镜以后,感觉很不适甚至感到非常困难,会被迫不由自主地停下来调整呼吸;脸颊上、耳后的口罩压疮,旧伤未好又添新伤;坚持8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卫生间,只为节省珍贵的防护服,同时省去一些更换衣服的时间,来救治更多的患者。”梅展展回忆说,但不论有多少困难、多么艰辛,作为医护人员,他们义无反顾。

  工作中,梅展展印象最深刻的患者是一位重度贫血、体型极度消瘦、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病患。从早上帮他拉开窗帘迎接阳光,洗脸、刷牙,一口一口地喂饭、递水,到帮助他解决大小便问题,再到晚上帮助患者关灯睡觉,全部需要护理人员帮助完成。

  “每当给患者女儿打电话告知病情的时候,患者女儿总是泣不成声,担心、恐惧、焦虑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再三地拜托我们。”每到此时,梅展展也会跟着落泪,“我也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我知道此时此刻,我们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我告诉她,您放心,我们会拼尽全力,请相信我们。”后来这位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康复出院。

  “奥特曼”打“怪兽”

  在抗击疫情一线日夜奋战的14天里,梅展展的家人给了她很大的支持。“我家有7名医护人员,其中4名在一线。”梅展展自豪地说。

  她从医60年的姥爷嘴里经常念叨着:“国家将你们培养成才,也希望你们能学有所用。此刻,国家正需要你们,就应该义无反顾。”

  以前,提起梅展展的职业,她的儿子总是骄傲地告诉小朋友:“我妈妈是救人的。”这次,他用鼓励的眼神看着准备出发的妈妈:“妈妈,‘怪兽’来了,你要勇敢,因为你是最棒的‘奥特曼’。”

  梅展展非常感激家人的支持,也更因此一刻不敢忘记自己的职责。“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党章对我的要求,担负责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我是一名在燕尾帽下宣誓南丁格尔誓言的‘80后’护士,和无数一起奋战在前线的‘80后’‘90后’护士们,谨记终身纯洁,忠贞职守;我是一万两千名郑大一附院人中平凡的一人,铭记大爱,成就大医。”她说。

  “冬已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在这场战‘疫’中,生命所系,健康重托,一定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梅展展坚定地说。(文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