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三力”齐发巩固脱贫成效

2020-03-12 14:59: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持续进行环境整治,“三力”齐发,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产业发展再加力

  发展特色种植。鲁山县仓头乡按照“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思路,结合乡域内坡地资源丰富的优势,推进以品种红薯、花生、紫薯、山艾为主的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和以梨树、软枣猕猴桃为主的特色林果种植。

  龙头企业带动。该乡引进河南省农垦集团,已在刘河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用于种植软枣猕猴桃,套种品种紫薯,强化龙头示范带动,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下一步,该公司将采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在周边几个村继续扩大软枣猕猴桃和品种红薯的种植规模,种植规模将达到5000余亩。

  托养寄养增收。该乡鼓励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培育养殖大户,并通过示范带动,鼓励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托养的方式发展养殖业。该乡刘芳庄村引进投资300万元,建设规模3000头养猪场,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

  转移就业再发力

  鲁山县仓头乡逐村逐户逐人摸排劳动力就业状况与就业意愿,掌握底子,该乡共有劳动力11000余人,已实现就业9000余人;发布来自广东、江苏等省份5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万余份;主动与广东东莞金仁宝集团、宝丰县嵩阳盛源有限公司对接联系,举办现场招聘会,定点输送劳动力,现已对接务工2000余人;对于不便出远门的贫困群众,结合辖区内的一强山艾种植合作社、红太阳新能源炭业有限公司、李窑村箱包加工车间、魏庄村旗袍制衣车间、清古寺村木材加工等企业,带动6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环境整治再聚力

  鲁山县仓头乡以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通过观摩学习、解放思想,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检查评比、严格奖惩,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借鉴先进做法,结合仓头乡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利用石磙、磨盘等老物件和自然人文景观,打造一村一亮点,以点带面,努力打造宜居城乡。

  “下一步,我们将下足绣花功夫,多方施措破解难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发展扶贫产业,加大就业力度,加强环境整治,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该乡党委书记陈强说。(文 马路 杨怀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