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宝丰县张八桥镇:乡村美 农民富

2020-03-13 18:09: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平顶山市宝丰县张八桥镇积极响应该县建设“工业强县、物流强县、文旅强县、乡村强县”的要求,从发展特色集体经济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老家”情怀美环境

  走进该镇袁店村,古朴、大方而又奇特的“石头元素”扑面而来。斑驳的石砖砌成的石墙、石屋,不规整的石块铺就了整齐的石头路。穿过窄窄的石头巷,石墙上碧绿的枝丫伸出墙外,青石的厚重与绿植的活力交相辉映。若是这时耳边再响起潺潺的流水,就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这座朴素的“石头”村庄,显示出了不同于钢筋水泥的别样美感。

  因地制宜、返璞归真是张八桥镇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原则,该镇工作人员宋武强说:“无须打造‘高大上’的人造景观,规整、洁净就能让村庄的韵味凸显出来。”

  据介绍,该镇努力践行“清垃圾、清沟塘、清畜禽粪污,改水改厕改旧习,增绿增亮增文化”的工作原则。目前,全镇创建人居环境市级示范村1个、县级示范村8个、县级达标村10个,房前屋后植树栽花,大路小巷规整洁净,生态宜居的蓝图已经绘就。

  特色经济富群众

  3月11日上午,在宝丰县张八桥镇姚店铺村香菇产业园区一座大棚里,十几名群众正在忙碌采摘菌棒上的香菇。短短半天时间,整个产业园1000斤新鲜香菇出棚。这些香菇一部分直接装箱输送至周边地市各大商超,另一部分则进入烘干房进行烘干操作,制成的干香菇将销往浙江、广东等地。

  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桂玲介绍:“一个香菇大棚每年收益可以达到3.5万元以上,现在我们村有66座香菇大棚,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香菇种植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每年增收1.2万元以上,‘香菇经济’切实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发展特色集体经济已经成为张八桥镇带动群众致富的有效方法。近日,该镇由镇党委委员带队,分4个工作区分别赴洛阳市、舞钢市、汝州市等地考察学习种鸽养殖、桑树种植、迷迭香种植等项目。通过外出学习“取真经”、广泛座谈谋发展,该镇19个行政村均选定了适宜的特色经济作为本村的发展方向,并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先行试养试种,取得成效后逐步进行推广。

  目前,该镇祁庄村的手工编织产业,赵圪垱村、斋公庄村的种鸽养殖产业,西火山村的花椒种植产业等已初显成效,全镇19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也全部挂牌成立,特色集体经济的发展切实成为带富群众的有力抓手。

  “努力实现农村产业、生态、文化和组织全面振兴,重点在于绘好蓝图、抓好落实。”该镇党委书记尚宏鑫说,“下一步,张八桥镇将继续紧盯‘三农’工作,向着实现乡村振兴奋步迈进。”(文 牛鸿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