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市:抗“疫”联防联控 我当先锋

2020-03-15 18:24: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舞钢市积极行动,科学研判、主动出击,组织卫健系统及时下发及调整医疗救治文件及政策,组建救治梯队,加强患者接诊管理,加强病例隔离、消毒和防护,通力协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守护着34万钢城人民的安康。

  舞钢市卫健系统2000多名白衣战士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勇当先锋,他们以忠诚坚守初心,用使命和担当为群众筑起一道守护健康的“钢铁长城”。

  组建救治梯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舞钢市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及时下发及调整医疗救治文件及政策,迅速成立舞钢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先后制定了《舞钢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方案(试行)》《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关于临时关闭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

  为打赢这场战“疫”,该市卫健系统全员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医疗救治工作中,舞钢市指定市人民医院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涵盖呼吸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护理、影像、临床检验、医院感染、儿科、妇科、麻醉科和中医科共30人;组建3支医疗救治梯队,每个梯队人员包括呼吸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护理、影像、临床检验、医院感染控制和中医科等相关专业,共101人,其中第一梯队43人、第二梯队43人、第三梯队15人;并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发展和病例情况,随时准备再抽调其他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组建第四、第五梯队,依次进入市人民医院。

  筑起战“疫”堡垒

  2月7日,经过一周的昼夜奋战,舞钢市人民医院临时传染病医院这座战“疫”堡垒武装完毕,正式承担起全市发热病人的接诊救治工作。

  为避免人员交叉感染,舞钢市决定把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改造成临时传染病医院。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市卫健系统马上组织人员和力量投入建设。经过7天的紧张施工,在众志成城的努力下,19间病房、30张床位,同时可收治30位病人的人民医院临时传染病医院建成投用,正式接诊。

  除了建设临时传染病医院外,舞钢市还把舞钢公司总医院设为后备定点医院。该院发热门诊二楼有3间病房作为留观病房,东区三楼11间病房作为后备病房,一共可容纳28张床,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线防控布“尖兵”

  卫健系统是主战场,医务人员是主力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勇往直前,冲在第一线。

  “应急分队,带上装备,两分钟后大厅集合,立即去人民医院。 ”1月31日21点,伴随着一声令下,该市疾控中心4名消杀应急分队队员已整装待发。消杀应急分队是专门针对病毒来源点进行消杀的队伍,主要针对市内有过疑似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的家里、周边邻居、使用过的交通工具等进行专门消杀。他们每天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背着消毒剂,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由于流调工作时间不定,忙碌到凌晨,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为加强患者接诊管理,舞钢市各医疗机构在全市十个出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进行预检分诊,分诊后有发热病情或有呼吸道明显症状的患者安排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指定专人专班负责发热门诊患者就诊,医院还指定专人负责在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办就诊卡、缴费等业务。为严防医院可能的交叉感染发生,该市严禁任何诊所医生尤其是病房医生接诊未经预检分诊的发热就诊患者。

  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舞钢市无数工作者像疾控中心的“尖兵”一样,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统揽指挥下,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坚守逆行,最大限度地保障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他们同时间赛跑,高标准、严要求,依法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舞钢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零记录。(文 杨巧云 段泓涛 陈会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