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村民李自立:自强自立脱贫 腰杆挺直做人

2020-03-15 18:25: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14日,春日暖阳,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库区乡白沟村外的山脚下,50多岁的该村村民李自立正在放羊。看着路边、河滩、山坡上草儿已经发芽,这群羊终于可以“大饱口福”了,李自立的心里乐开了花。

  李自立年幼遭遇家庭变故,又留下小儿麻痹后遗症,走路不方便,至今单身一人生活。“以前他的日子过得很艰难,在众人面前也觉得抬不起头来,经常沉默寡言。但他从小就很要强,从没有抱怨过生活对他的不公。”白沟村村主任乔东全介绍。

  据驻村“第一书记”张鹏介绍,李自立“人穷志不穷”。原来,三年前张鹏和同事一起入村帮扶,同事带了一袋面粉送到李自立家,李自立当即掏出现金付款,并态度坚决地表示,他只是让帮忙“捎”一袋面粉过来,并非是索“要”面粉。

  近年来,扶贫政策像一阵春风落到千家万户,让李自立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在到户增收资金4000元的扶持下,李自立购买了6只羊,辛勤喂养,开始了自强自立的脱贫路。这两年,通过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他的家里里外外焕然一新。再加上低保每月180元和残疾人双项补贴每月120元,李自立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2019年初,李自立又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进一步扩大养羊规模。在他的辛勤放养下,存栏大大小小山羊几十只,价值不菲。村里又给他安排了一个就近就业公益岗位——邻里帮扶员,同时兼顾村中的公共厕所日常管理,每月工资450元,2019年底他甩掉了“穷帽子”。前不久李自立又买了一台小型自走式微耕机,打算今年多种点花生、多卖点钱。

  “原先李自立因为穷,天天无精打采,也不太爱说话。现在他也讲究穿戴,注重打扮,胡子也天天刮得很干净,见人就打招呼,像变了个人似的。”说起李自立脱贫后挺直腰杆做人的新鲜事,该村党支部书记张长立感慨地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