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新县田铺乡:复工复产、春耕春管“双管齐下”

2020-03-16 18:28: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信阳市新县田铺乡是一个农业为主的乡,种植和外出务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3月14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0场“一线报告”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信阳市新县田铺乡党委书记邵燕表示,返工返岗、春耕春管事关全乡人民的生计,关系脱贫攻坚全局。

  强化指导稳企业。田铺乡对照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企业申请复工复产的标准,严格把关,现场查看企业复产复工准备情况,仔细查阅企业防疫应急预案、制度制定,核查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做到满足条件一家、上报复工一家,确保万无一失。目前,进驻田铺乡开工的项目有4家,返岗复工员工33人,健康信息登记齐全。

  主动服务增就业。田铺乡村组干部逐一到各村、社区,排查登记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个人特长、工资意向等信息;利用县人社局每日发布的招聘信息,通过微信群、工作群、村民大家庭群等,有针对性地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每天提前联系企业为在家剩余劳动力预约好时间,以视频方式进行面试,完成双向选择。目前,该乡年前返乡务工人已有70%外出务工。田铺乡为外出老乡规范、快速办理务工证明,开通“就业直通车”。信阳市还开通了复工专列,确保他们“出家门进厂门”。对一些原来在外地务工、近期又不愿去外地的群众,该乡积极主动提供县内就业务工信息,让他们能够就近、就地就业。

  不失时节抓农业。田铺乡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一半,春耕春管事关两季收成。近期,该乡群众正进行农地翻耕,为种植花生等作物做准备。为此,该乡坚持有序推进春耕生产,积极调配配送农业生产物资送到田间地头,派技术员指导农业生产,为群众解难题。目前,九里、宋畈、陶冲三个村正在进行田白菊育苗有300余亩,全乡油茶林改造1200余亩、正在实施低产林改造2600亩。“我们宣传动员农户在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要分散作业,做好防护措施,不扎堆、不聚集,确保自身安全。”邵燕说。

  “2019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别山革命老区,深入田铺乡考察调研,为我们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在新县考察调研时提出的‘两个更好’的要求,凝心聚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邵燕说。(文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