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主动战“疫”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2020-03-18 17:32:24  来源:映象网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贷”动企业走上复工兴业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主动战“疫”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 通讯员 杜红涛)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将过去。当前河南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也在加速进行。

  特殊时期,企业遇到融资困难该咋办?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月12日,记者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了解到,该行画好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作战图”:向重点企业做好“资金”供应,与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为农业复产灌溉“金融活水”,全面支持我省企业复工复产。

  未雨绸缪 金融服务“不缺位”

  “疫情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金融业如何保障安全的同时又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活水’?考验着金融机构的智慧与担当。”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健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把支持疫情防控和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未雨绸缪,确保线下服务“不缺位”,线上服务“不打烊”。

  金融稳则民心安。在疫情防控期间,该行及时调整辖内营业网点的营业时间,强化在线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创新金融服务,减免手续费用,全力保障战“疫”企业基本和应急金融服务需求。

  1月20日,“兴‘e’贴业务”银行承兑汇票在线贴现服务,使企业实现“足不出户,票据秒变现金”;1月27日,信阳分行以最短的时间将14笔防疫物资采购款准确汇出;2月21日,洛阳分行迅速落地期限3个月的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

  疫情防控期间,该行紧跟国家及总行政策导向,建立分行绿色通道,2天内审查审批完成省内药企合计23.5亿元的授信扩盘项目,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供应充足 重点企业“不差钱”

  企业已经发动了复工“引擎”,需要金融机构不断注入能量。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与复工复产企业齐心协力促发展。

  该行建立了防疫重点企业名单,对名单内企业配置了专项信贷规模、风险资产和绿色审批通道,并对人民银行名单内的防疫重点企业和河南省防疫重点企业给予了授信审批的差异化授权,扩大了授信审批权限。

  2月13日,发放了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专项用于企业防疫药品、物资的采购。贷款利率较前期下降20.8%。近期该行拟继续投放华润、国药等企业贷款,用于支持防疫抗灾。

  加大传统信贷支持力度,充分运用集团化、综合化经营优势提供多元融资服务。截至3月11日,该行累计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公司等省内重点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60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累计为省内各类医药流通企业发放贷款约21.51亿元,其中贴现资金11.9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3.5亿元,开立银行承兑汇票4.79亿元,全力保障医疗、医用物资供应。

  勇担责任 帮小微企业“渡难关”

  疫情考验的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更是考验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态度和能力。

  受疫情影响,不少小微企业表示“很受伤”,甚至面临生存困难。兴业银行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趋势,主动梳理存量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情况,建立逐户跟踪机构,共摸排上述行业内的困难小微企业60家,贷款余额2.56亿元,确保及时掌握民营及小微企业困难及融资需求。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受困的科技型、先进制造类等资质良好的中小企业,全力协助主办机构通过协调合作的担保公司、政府风险补偿政策等举措追加增信措施,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扶助企业攻坚克难。加大中小企业特色产品的应用,让“易速贷”“连连贷”“兴业管家”成为中小微企业的好帮手,引导小微企业提高业务线上办理率。加大对小微企业线上“票据秒贴”的推广力度,实现业务办理足不出户,高效快捷。

  对于因受疫情影响主动向银行申请延后还款或调整个人贷款还款计划的客户,经核实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业务办理绿色通道,通过调整扣款日、还款周期、分阶段还款等方式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

  针对从事卫生防疫及防疫保障相关经营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其上下游商户开展个人经营贷款业务专项推动工作,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客户提供融资便利,利率可在现行利率审批权限的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

  立足省情 绿色发展“活水足”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做好春耕备耕。在关键时期,兴业银行广撒金融“春雨”保春耕。

  时值春耕,作为化肥生产企业的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值开足马力忙生产之际。

  为了保障春耕期间化肥供应充足,兴业银行总分联动特事特办,简化业务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迅速将该企业2020年授信总量扩大至5亿元。兴业银行新乡分行主动上门服务,采用线上视频签署,开辟信用审查绿色通道。2月14日,该行为企业发放的1.3亿元贷款顺利到账。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商行+投行”并举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无接触式服务,优化线上作业,特事特办,打造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环保后盾”。截至目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累计为河南地区环保企业累计提供绿色贷款支持18亿元,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255亿元,较年初新增19亿元。有效支持了中原地区环保企业的复工复产。

  坚定信心 给困难企业“定心丸”

  这场疫情让很多企业摁下“暂停键”,特别是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

  “我们的车都是现金购买的,生意停摆了这一个月,压力很大!”河南某汽车经销商因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受到较大影响,了解到该情况后,郑州分行及时为该企业发放了2000多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企业经营资金周转。

  兴业银行“稳发展、保安全、助防疫”三线并进,依托集团化优势,做好“加减乘除”法,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出“定心丸”,特别是针对“战疫”一线及受困企业,通过加大金融供给、开辟绿色通道、减费让利、强化续贷支持等方式综合施策,让金融支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帮助企业纾忧解困、越“冬”迎春。该行通过设立纾困、并购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密切银企合作,携手共渡难关。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行已为疫情防控领域企业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融资超过200亿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能顾此失彼,必须统筹兼顾。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发挥主流金融机构引领作用,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中贡献更多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