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完成冬春造林228万亩 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2020-03-19 10:12: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河南省委提出要实施“四大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作为河南省“四大行动”之一,进展如何?3月18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34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通报了河南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展情况。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基础。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2018年作出了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决策部署,出台了《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由此按下了国土绿化行动的“快进键”。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国土绿化是个生态问题,也是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抓国土绿化,就是抓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民生改善,就是抓河南形象提升。

  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近三年来,河南省各地持续扩总量、提质量、调结构、增效益,初步适应区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需求。

  目前,河南国土绿化大格局已经形成。全省每年冬春两季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冬春两次召开国土绿化推进会已成定例。全省上下一盘棋,山区平原齐推进,形成了省市县联动、点线面结合、各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国土绿化大格局,爱绿、植绿、护绿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同时,河南国土绿化规模日益扩大。全省各地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新机制,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组织实施山区生态林、生态廊道绿化、农田防护林网等林业重点工程。

  据统计,2018年、2019年河南都圆满完成年度造林任务,森林覆盖率从2017年的24.53%提高到2019年的25.42%。2019年入冬以来,河南省已完成造林228万亩,占年度任务的近八成;大力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注重常绿、多彩、美化,质量明显提升;同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林木管护,确保“种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

  创森体系逐步完备。河南积极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开展创森活动,打造“中原森林城市群-国家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五级层次构架,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有载体、有抓手。

  “河南省拥有国家级森林城市总数达到16个,位居全国前列;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汝州等15个县(市)成为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命名首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20个,评选国家森林乡村503个、省级森林乡村775个。”原永胜细数河南创森活动成果。通过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河南建成了一批环城林带、城市森林、郊野公园、湿地公园、街心游园,拓展了城乡绿化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

  另一方面,河南省森林资源也存在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人均水平不高等问题,亟待拓展生态空间,提高生态承载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任务繁重,国土绿化提速任重道远。

  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河南将构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布局,实现“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总体目标,到2027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0%,这也就意味着河南每年需要完成营造林、森林抚育660万亩,河南该怎么解决“地从哪里出、钱从哪里来、林子怎么造、树由谁来管”等问题?

  对此,原永胜表示,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布局,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打造“绿满中原、四季常青、三季花开”的生态景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文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