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赵旋琪:积极投身社区抗“疫” 贡献青春力量

2020-03-20 18:13: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青年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身“疫”线,为防控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读博士生赵旋琪就是其中一员,她也是共青团郑州市委招募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3月19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5场新闻发布会上,赵旋琪讲述了她的志愿故事。

  赵旋琪所在的二七区五里堡街道防空兵社区有6347位居民,其中有254户返郑隔离家庭。赵旋琪白天在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协助管理人员出入,负责体温监测、监督扫码、核对身份信息和工作证明。身为志愿者的她,每天都要在7层的老旧楼房里跑上跑下,有时要往返7、8趟,还要隔着不透气的口罩与隔离居民耐心交流。“但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再累,心也是甜的。”赵璇琪表示。

  随着河南省复工复产,返郑人员逐渐增加,赵璇琪感到了社区的疫情防控人力明显不足,随即,她在建中街街道办运用AI外呼平台,每天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辖区全部居家隔离人员健康信息的采集。入户过程中,赵璇琪发现,隔离时间久了,有些居民难免会产生心理压抑,为此,她联合志愿者当中学传媒、舞蹈、播音主持的同学,一起通过居家隔离微信群、钉钉直播,开展“医护子女云辅导”“摄影课堂”“舞蹈达人”等线上服务,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每天晚上,赵璇琪会来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接听市民热线的工作,向市民解读郑州市最新防疫政策,并记录下每一位百姓的心声。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赵璇琪用手机记录下了工作的点点滴滴,通宵制作的社区联防联控视频《社区工作者的一天》《青春的战“疫”》被人民网《人民的战役》直播栏目、郑州日报等主流媒体采用播出,让广大居民了解到了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

  在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青年志愿者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赵璇琪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青年一代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磨炼意志、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青年志愿者就是基层抗‘疫’的有效力量补充。接下来,我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下一阶段‘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工作当中。”(文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