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出自平凡 英雄来自人民——盘点2019年温暖商丘的好人故事

2020-03-23 17:10: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商丘,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热土,刚刚过去的一年,这里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让人铭记的名字:捐献器官挽救6人生命的退伍战士姜冰池、勇救落水者壮烈牺牲的“90后”青年张志贤、在青海遇到路面塌陷积极救人的退役武警孙万红……面对危险,挺身而出,他们就是人们身边的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商丘市人民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位位“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患者,一位位党员干部奋战在平凡的岗位,他们用忠诚坚守、奉献担当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学习英雄才有英雄情怀

  “学习雷锋好榜样……”在中国,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旋律,帮扶“商丘好人”协会会长李东亮就是听着这首歌曲长大的一代人,学雷锋做好事的价值追求已经深深镌刻在他的生命中。在公益之路上,李东亮发起成立3个志愿者服务队伍——商丘市义工联、商丘市爱之源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队、柘城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不同的爱心和公益平台,实现他当初感恩报恩的美好愿望。他说:“其实,在做公益帮助别人的同时,我的生命也被注入了新的力量,做好人真的有好报。”

  2019年5月,李东亮家庭不仅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5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他再获殊荣,被授予“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9年9月2日,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河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队长黄伟,受邀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这个消息鼓舞了全体“商丘好人”的士气。

  捐献器官救人的商丘退伍小伙姜冰池也有一个英雄梦。2019年8月4日,在姜冰池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父母无偿捐献他身体的6个器官,挽救了6个人的生命,他们用这种方式帮助完成了孩子当英雄的梦想。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时代,总有向善的主流。2005年,商丘籍农民工李学生火车轮下勇救儿童。15年来,李学生这个名字在商丘大地上传颂。他的惊鸿一跃,让生命化为永恒、让精神生生不息。这种精神就是“助人为乐、团结友善”的风范,就是“见义勇为、舍生取义”的精神。正是在“李学生精神”的影响下,“商丘好人”蓬勃生发,学英雄、做好人已经成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如今,古老的商丘已经成为一座闻名全国的“好人之城”。

  2019年12月31日,寒风刺骨,气温降到零下7摄氏度。安徽省濉溪县铁佛镇黄集村前的沱河边,永城市高庄镇小伙张志贤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老人,在2020年新年到来之际,不幸光荣牺牲,年仅18岁。

  “张志贤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为了救我父亲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份恩情我们感激不尽,今生今世都会铭记在心。”被救老人王子义的女儿王婷悲痛地说。

  张志贤的英雄壮举,在河南、安徽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永城市政府授予张志贤“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发放慰问抚恤金10万元;永城市总工会、共青团永城市委追授其“五一劳动奖章”“永城市青年五四奖章”;商丘市文明委追授张志贤2019年度“商丘好人”称号,颁发“商丘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2月,商丘市政府作出决定,追授张志贤“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10万元。

  张志贤的纵身一跃,彰显了新时代青年最亮丽的精神风貌,这座城市也将永远铭记这位年轻的英雄。

  2020年1月1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面对突发的路面地陷事故,商丘籍退役武警孙万红勇救被困者,之后又组织大家有序撤离,自己却在救援中不幸身负重伤。“退伍不褪色,永远是个兵!听到人民群众在喊救命,我不可能袖手旁观!”躺在病床上的孙万红这样说。

  英雄精神永远激励商丘人民

  商丘,是一座崇尚英雄的“好人之城”,好人精神已经融入每个商丘人的血液里。目前,该市共有11人次荣获全国及河南省级道德模范或提名奖,13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3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7人入选河南好人榜;评选表彰商丘市道德模范275人及2个集体,评选表彰“商丘好人”451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役”中,平凡而普通的商丘人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同心协力、守望相助,用不平凡的付出传递希望,筑起一道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2月17日,为表达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和关爱,传递商丘好人之城的大爱与温暖,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商丘好人联谊会与商丘市“免费素食午餐”公益项目部共同发起餐香“疫”路——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赠送免费爱心午餐活动;市义工联发起爱心捐助活动,将饱含商丘人民情谊的30吨爱心胡萝卜运抵武汉。

  商丘博爱联合会、商丘市爱心联盟、斑马义务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自发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公安、媒体从业人员;市义工联志愿者自购装备耗材,进入多个居民小区进行义务消毒防疫;商丘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开通24小时抗“疫”心理危机干预健康辅导热线,引导群众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商丘市文明办倡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各级文明单位、诚信企业、志愿服务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近20万人次。(文 李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