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鲁山县肖营村党支部书记杨全胜:心系群众 提升村貌

2020-03-23 15:23: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杨全胜是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镇政府干部,兼任肖营村党支部书记。他临危受命,用近三年的时间,让一个落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心系脱贫工作,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身上;他身先士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用担当和表率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临危受命

  肖营村位于张官营镇南6公里,全村570户2520人,是张官营镇最大的行政村。2017年,当时村庄处于无序状态,“前些年,有群众经常围堵村委会,几个村干部都无法正常办公。”干了多年村文书的杨海友说。

  为了选一个合适的当家人,张官营镇党委访遍了村里的党员干部,想尽了各种办法,最终将目光锁定在机关干部杨全胜身上。

  杨全胜是镇政府的一员老兵,先后担任过总支书记、党政办主任、计生办主任等职务,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更重要的他是肖营村人,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对村里也有很深的感情。镇领导的殷殷嘱咐,让杨全胜接下了肖营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是党组织的信任,更是一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担当。”杨全胜说。

  心系脱贫

  入村后,杨全胜把建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基础。2018年3月,借助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机会,在镇党委的支持下,肖营村配齐了两委班子,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准扶贫是杨全胜的心坎事,他深入到全村每处角落,走访每一户贫困户,倾听广大群众的心声。

  人居环境差是影响群众满意度的突出问题,杨全胜就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下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定期打扫卫生、整治污水、清理河道,拆除街道私搭乱建4户,在村主干道两旁种植绿化树1000余棵,对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

  为解决村庄“六通四有”短板,杨全胜积极同县乡相关部门对接、沟通,终于在2019年完成了村内主干道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申请修建安全饮水工程目前已完工,解决了全村两千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在主干道提档升级的同时,村里还有多条道路因年久失修,不能满足群众出行。杨全胜带领全村群众,利用土地复垦、危房拆除、秸秆领焚烧奖励、环境整治奖励等集体经济收入,整修全村道路6条2000多米。“杨书记修的是路,凝聚的是民心。”肖营村村民张玉辽说。

  今年以来,杨全胜带领干部群众重点打造了村级游园。为筹措资金,他带头各捐款2000元,并通过镇政府支持和在外成功人士募捐,全力解决资金难题。在游园周边,他还组织人员种植果木树林2亩,明年计划再种植7亩,打造果木主题游园。

  在杨全胜的带领下,肖营村贫困户有序退出55户159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1%,脱贫成效明显。

  勇战疫情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全胜立刻结束假期,第一时间返回村里,设置疫情防控卡点,组织人员值守,逐户开展排查,宣传普及相关政策,全力为群众织密生命安全网。

  肖营村村大人多,很多群众依然扎堆聚集,尤其是养殖户每天还外出放羊,这让杨全胜着急万分。他借来镇政府一辆广播车,自己开车,哪里有人员聚集就到哪里去,向群众喊话,引导他们回家。

  期间,村里出现两人感染的谣言,杨全胜开着宣传车,一条路一条路的跑,教育群众不要轻信谣言,安心居家隔离,迅速稳定群众情绪。

  因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成效突出,杨全胜获得张官营镇“疫情防控标兵”荣誉称号。

  “群众的支持是我最大的靠山,群众的认可是我最强的动力。”杨全胜说。(文 朱亚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