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规”出文明乡风 “执”出公平公正

2020-03-25 16:04: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因为邻居一堵墙,我们家30多年无法翻建房子,我父亲临终前还念叨此事。去年10月,乡规委会和执法队把墙拆掉,我家总算可以建新房了。”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东冯庄村徐某新建的房子里,徐某高兴地说。

  据渣园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梁军杰介绍,20世纪80年代末,该村曾进行过宅基地规划,徐某东边邻居的一道墙应拆除,土地归徐某使用,但邻居不接受规划事实。30多年来,徐家四代人蜗居在老房里。去年8月,徐某向该乡规委会提出建房申请,梁军杰到村里走访核实摸底,查实后联合乡土地中心所、司法所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随后于10月依法拆除。

  渣园乡有25个建制村、46个自然村,共3.6万人。该乡多年来存在规划不规范、侵占集体土地、多占宅基地、多占口粮田等问题,导致村民与村干部矛盾化解难、村民间不和谐因素多、上级精神贯彻难、村级工作开展难等,影响农村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农村宅基地、工业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去年“双违”整治中,该乡党委、政府重新审视政府职能,咨询建设规划及相关部门,向“两代表一委员”及村级两委班子征求意见,报请郏县县委、县政府同意后,成立了渣园乡规划委员会,制定了《渣园乡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办法》,明确组织架构,规委会及办公室职责,规委会议事制度、议事程序、议事表决等,筹建专家咨询组,并确立了全乡一盘棋、“无规不得建设、不批不得建设”的原则。

  同时,该乡配套出台了宅基地划分、集体建设用地开发、闲置企业用地使用、村镇规划暂行规定等文件,印发了集体建设用地审查表、企事业单位用地初步审查表、个人建房用地审查表等相关材料。规委会成立以来,召开专题会议17次,研讨企业用地、宅基地划分等议题156个,通过131个,否决25个,对40多宗宅基地未批先建问题责令停工整改。

  根据规委会要求,村民建房必须服从村里规划,建筑面积不超过200平方米,在地基放线前须由四邻签字认可,批准后3日内须向村里缴纳不低于1万元的建房押金和每间1000元的环保履约金,保证一年内完成建房和建后及时清理建筑、装修垃圾。对于超面积建设、物料不覆盖、垃圾不清运等行为,乡综合执法队有权开具罚单,罚金从建房押金和环保履约金中扣除,罚没后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里公益事业等。

  “规委会从根本上遏制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解决了乡镇建设和村庄建设缺乏合理规划,‘只见新房、不见新村,只见新居、不见特色’等问题。同时,在综合执法带动下,乡风愈加文明,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公平公正。”该乡党委书记李建辉说。(文 张鸿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