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警民携手建家园 山村旧貌换新颜

2020-03-26 17:11: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26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五道庙村,街道干净整洁,路边的一块块大石头上写着的“和谐”“文明”“诚信”等红色大字格外惹眼。“这都是近段时间黄警官他们和俺们村群众一起劳动的成果,现在俺村比以前漂亮多了。”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新强说。

  五道庙村位于鲁山县西南大山深处,毗邻南召县。全村共有4个村民组,17个自然村, 283户942人,其中,贫困户58户195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鲁山县公安局干警黄成、张新义、徐彬洋三人2017年来此驻村扶贫,由黄成担任“第一书记”。经过几年来的努力,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减贫目标任务。

  2020年春节上班后,干警们和村“两委”协商,要利用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让村庄更美丽。大伙一拍即合,很快掀起了一场全民参与的靓化家园行动。

(有修改)【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警民携手建家园 山村旧貌换新颜

镌刻着“和谐”“法治”的石块 摄影 乔新强

  一个多月来,警民联手,从河沟里想法设法弄出来一些大石块,竖立在路边的空地上,在上面镌刻诸如“和谐”“文明”“诚信”“法治”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大字,还有大大的“福”字。文字用大红漆勾勒,看起来喜庆又漂亮。

  该村群众还把家里一些废弃不用的石磙、石磨盘、石水斗等贡献出来,集思广益,把它们组合成一些古朴新颖的造型,在靓化家园的同时也让人们回味往昔的艰辛生活,记住淡淡的乡愁。

  在村委会周围搞绿化时,因距离水源比较远,警民不辞辛劳,从河沟里一桶一桶提水浇灌苗木,压实土层,保证成活率。在建造拦河坝中,大伙也一起抬石头、和水泥,不怕脏不怕累,忙得不亦乐乎。

  截至目前,五道庙村新建拦河坝三座;在河道两旁栽种翠竹、雪松、红叶石楠等300多棵;安装固定标语牌20余幅,放置新垃圾桶40多个。在鲁山县2020年第一季度环境整治观摩中,五道庙村荣获西南片区第一名。

   “下一步,我们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定人定责定区域,做到道路天天有人打扫,垃圾日日清;在群众中开展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教育,增强他们的环境卫生意识,把村庄建设得更美丽。”黄成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