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富民产业让百姓生活甜蜜蜜

2020-03-26 12:01: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二郎坪镇湾潭村东河组村民黄天灵家中,大红“喜”字分外醒目。今年57岁的黄天灵,早年离异无子女,生活过得很拮据。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刚摆脱了贫困,他又与邻村村民刘玉枝喜结良缘。

  “老黄今年是喜上加喜,从山上搬到山下的新家,又结了婚,养的20箱中华蜂也喜获丰收,这日子过得比蜜甜,做梦都会笑!”该村“第一书记”岳建信的一席话,逗得大伙哈哈大笑。“都是托工作队的福,俺家的光景才好起来!”黄天灵笑得合不拢嘴。

  湾潭村位于伏牛山腹地,7个组187户689人散居在方圆20.9平方公里的沟壑之中,在该县59个贫困村中综合考评位居倒数位次。2017年4月,西峡县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45名像黄天灵一样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当时,群众守着‘金山’没饭吃。三年来,我们结合当地实际,持续推进香菇、山茱萸、蜜蜂、旅游三产等主导产业,湾潭村进入全县先进村行列,走出一条生态产业强村富民的道路。”岳建信介绍。

  产业富民 村里建起蜜蜂园

  湾潭村地处深山区,林木植被覆盖率达93%以上,各类花草植物繁多,生态良好。当地群众有养殖蜜蜂的传统。

  养蜂是一项投资少、绿色环保、易管理的绿色富民产业。岳建信和工作队员齐克锋、赵书坤多次实地考察和论证后,共筹资10万元,建起了湾潭村蜂蜜养殖园,购回了200箱土蜜蜂开始养殖,采取群众散养蜂箱可以进基地、基地蜂箱可以放到农户房前屋后“双向托管”的灵活管理模式,还吸纳了两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黄天灵利用扶贫产业到户增收项目养殖了20箱蜜蜂托管到蜜蜂园,仅此一项,2019年他家就增收4000元,加上他空闲时间到邻村石材厂的务工收入,2019年底顺利脱贫。

  蜂蜜产业让湾潭村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2019年全村的200箱蜜蜂除了全部收回成本外,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岳建信算了一笔账。

  建立“公司+基地+农户”规范种植机制 实现双赢

  湾潭村属于深山村,中药材山茱萸种植面积1700亩,但群众的种植观念传统陈旧,产量和质量都不高。2017年5月,在走访群众时,岳建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立即与仲景宛西制药东坪药材基地负责人李俊科联系,把湾潭村的1700亩山茱萸纳入宛西制药“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范围,挂上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基地的牌子,邀请技术员到村里给药农讲解管理技术,有效提高了山茱萸的产量和品质,实现了群众增收和企业增效的双赢效果。2019年,由于管理科学,仅此一项该村人均多增收了900元。

  沟南组的脱贫户李长顺夫妻俩就是科学种植山茱萸的受益者。他家2016年被认定为贫困户,2018年底脱贫,夫妻俩按照企业技术员的要求种植山茱萸,仅此一项年均增收1万元。“有了扶贫工作队的帮扶,种植山茱萸稳定增收,日子会越来越好!”谈起生活的变化,憨厚的李长顺为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注册商标 走起品牌路线

  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本单位职能优势,帮助德森蜂业注册了“五道幢”和“西峰峡”商标。“注册商标对于提高全镇蜂蜜商品市场竞争力,拓展销路,增加经营收入作用极大。”该镇党委副书记袁文欣说。

  自2018年初起,工作队把注册登记服务从湾潭村延伸辐射到了12个村,建立了5个香菇种植合作社、11个村建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其中湾潭村、中坪村、石庙村等五个村既有香菇合作社又有养蜂合作社。

  “驻村工作队以驻地为家,视群众为亲人,倾尽全力为贫困户办实事好事。湾潭村的贫困人口由2017年的27户51人,减少到5户6人,贫困发生率由7.4%降到0.87%。”说起扶贫工作,程保安感慨地说。(文 王小军 封德 王玉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