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宝丰县前营乡开展“人居革命” 改善人居环境

2020-03-27 16:47: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看,俺种的菠菜,嫩得都能掐出水来。”平顶山市宝丰县前营乡店南村居民黄云在自家门前开垦的菜园里采摘新鲜蔬果,令黄云更加高兴的是,她家门前荒废的垃圾堆由该乡统一改造成一个小游园,已经完工,全家人的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目前,正在前营乡各村全面铺开的“人居革命”,已经成为前营乡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而具体的措施。近年来,前营乡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以改厕、改水、治污、治脏、治乱为着力点,打出了“五美庭院创建”“荒芜宅基地整治”“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垃圾分拣处理”等一套组合拳,摸索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全民参与、齐抓共管、长效运行”的工作新路子。

OK【河南供稿】平顶山宝丰县前营乡开展“人居革命” 改善人居环境

宝丰县207国道上绿树掩映的干净道路 摄影 郭诚克

  做好规划,突出特色。前营乡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各村风貌特色,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品”,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面铺开”的思路,优先打造了以小店头、岳坟沟为代表的生态文明、产业兴旺村,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雁阵效应”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特色品牌”。

  抓住重点,解决问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四大任务。前营乡落实“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的运作方式,为全乡25个行政村配备236名保洁员,为每个保洁员配备保洁设备。同时,该乡25个行政村全部实施了村庄绿化、亮化工程,所有农村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以上,村内主要街道和公共活动场所夜间照明达到80%,直接打通了连接民心的“最后一米路”。

  乡风文明,“内外兼修”。村容村貌的改善,离不开农村经济振兴和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前营乡积极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把文明风尚、家风建设、健康文化有机融入美丽家园建设;在农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美丽经济、集体经济,夯实农村经济发展基础,引导群众就近创业就业;通过推进文明进村,汇聚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使新农村成为“内外兼修”的美好家园。同时,该乡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加快贫困村向美丽乡村平稳过渡。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如今的前营乡,绿意浓了、空气好了、蓝天多了、街道净了、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根本上实现了“一举多效、全盘激活”的发展目标。(文 柳真真 郭诚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