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好人”文化研讨系列文章(5)】 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可亭:商丘好人现象的文化解读

2020-03-27 17:44: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近几年来,我被一个个“商丘好人”的事迹感动着,也常常使我陷入深深的思考。“商丘好人”已不再是李学生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一种现象,一种文化。“商丘好人”以他们自己的道德光芒照亮了我们的生活,以他们的责任担当肩负着时代的使命,以他们的真诚善行感动着身边的人、社会的人,滋润着我们的心灵,引领着我们前行的方向。他们真诚不浮躁,他们敏行又讷言,他们担当有作为。他们尽管是生活中的“小人物”,却用爱与善的力量,温暖社会,感动大地,拨动心弦。他们用自己大写的“好人行动”彰显了商丘的“好人文化”,唱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曲曲赞歌。

  人们或许会问,商丘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好人?“商丘好人”的根在哪里,魂在何处,会走向何方?

  首先,“商丘好人”及其文化的根是中华深厚的沃土,“商丘好人”及其文化的魂是传统文化中的真诚与择善;正是这块广袤的土地,这种真与善的情怀,滋养了“商丘好人”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去采访“商丘好人”,他们可能会说,做好人好事,是出于本性与自然,说不出这是高尚与伟大,责任与担当。他们可能上升不到理论的高度,但润物无声,下自成蹊。他们根植中华沃土,在传统文化的滋润下生根、开花、结果。

  这些传统文化中的真诚、担当精神,爱与善的情怀,滋养了商丘大地上的好人和好人文化现象。

  商丘人可能最像墨子,墨子的民间品质渗透到了商丘人的心间。自古至今,从商丘诞生或者走出的好人,在气质上更像墨子。豪爽、厚道、见义勇为、扶弱济贫、不精于计算甚至带点傻气……成为“商丘好人”、好人文化的重要思想源泉。

  商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商丘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他们的事迹激励着“商丘好人”崇德向善,大爱无疆。燧人造火,开启人类文明历史的新纪元;阏伯司火,观测天象安排农时农事,以保障人们的生活;苍颉造字,为华夏文明的传承提供了工具和载体;商汤“网开三面”,以仁爱之心对待禽兽,赢得40多个周边小国的归附,最后灭掉夏朝,建立商朝;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人民群众创造的这个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文学形象,这个忠孝两全的女将军感到了多少后人,激励了多少仁人志士……商丘历史上的这些名人和他们的事迹,为“商丘好人”的出现,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

  商丘在历史上被称为“应天”和“归德”。“应天”原意为顺应天命,今天我们可以理解为顺应天道自然,遵循自然规律,惟如此,才能家国和谐,“在邦无怨,在家无怨”,事半而功倍。“归德”,今天可以理解为“旨归在德”,即要求人们回归到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上来,提升个人素质,完善自我与他人之人格。

  长期的文化积淀,历久的良知孕育,日夕渐染,约定俗成,铸就了商丘人崇德向善、爱家爱国、尊老爱幼、勤政清廉的好人现象和“好人文化”。

  注重引导,加强机制建设,助推“商丘好人”健康成长。

  多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注重对商丘历史文化的挖掘,申报获批木兰文化之乡、中国火文化之乡、微子文化之乡等地域品牌,举办张巡、许远忠烈文化论坛和范仲淹与商丘学术研讨会,成立“殷商文化研究会”,打造“殷商之源,通达商丘”城市名片,举办“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大型多媒体探访活动,重视古城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研究,团结向上,同心同德,蔚然成风。

  近几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重视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重视开展“道德讲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在农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振兴乡村计划,传承弘扬国学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城市和乡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教育,进行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教育,……

  根据“商丘好人”的不断出现和一系列的大爱之举,商丘市委、市政府又着力进行“商丘好人”帮扶活动,开展“商丘好人”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弘扬好人之举、好人之风、好人现象,在美丽的日月湖畔建设“好人主题文化公园”,以培育发现、示范带动、帮扶回报“三项机制”为总抓手,着力打造以“平民英雄”为精神标杆的“商丘好人”品牌,壮大“商丘好人”群体,涌现出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商丘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商丘义工联、“跟我来”志愿服务队等好人团体,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多人次荣登全国道德模范、“河南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沃土,滋养灵魂,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乐善好施的民风形成了一种优秀的文化积淀,“商丘好人”群体的诞生与商丘适宜的土壤和环境密不可分。(作者系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院长 李可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