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好人”文化研讨系列文章(4)】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朱金瑞:激活“好人”内在动力 推进“好人文化”成为道德基因

2020-03-27 18:37: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一个国家或民族的软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基因密不可分。追寻商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程,可以看出,通过顶层制度设计、立体化平台搭建、激活文化基因等多措并举,推动公民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道德实践能力的提升,是“商丘好人”从群体现象发展成“商丘好人”文化并进而成为道德基因的内在动因。

  通过顶层制度树立鲜明的“好人”导向,提升公民个体的道德认知

  在影响个体道德养成的社会环境系统中,制度规定起着基础性作用。对一个社会的运行来说,制度是最基本的规则。制度安排是否科学是其他所有社会规则是否适度的前提。良好的制度规范会鼓励人们自觉地“抑恶从善”。政府制度中的道德指向和运行状况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道德选择,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公民个体的道德理想和追求。而作为个体的公民,社会性生活是其不可避免的生活方式,对社群的依赖和对政府制度规定的遵守是其基本的也是本质的要求。

  近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制度层面树立鲜明“好人”导向,激发了人民个体的道德认知,包括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商丘好人”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保障、人文环境营造引领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商丘好人”文化建设的重点,并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奖惩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同时,对先进典型建立严格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商丘好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使两者形成良性互动;三是建立了有效的帮扶机制,倡树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一方面给予好人“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巾帼标兵”、“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使好人得到社会尊敬,另一方面,还让好人有温暖、得实惠。如,政府主导成立了帮扶生活困难“商丘好人”协会,设立政府引导、国有企业、爱心企业捐助、社会各界捐赠的“商丘好人”帮扶基金,逐步建立起了“喜有人贺、事有人管、苦有人问、难有人帮”的工作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协会已吸纳200多家单位和10000多名爱心公民加入,协会根据每位“商丘好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及时与人社、民政、教育、残联、医疗等部门对接,帮扶内容涉及好人生活、子女入学、就医等方方面面。网络化、精准化帮扶模式既树立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从根本上体现新时代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人文关怀,同时,对参与者来说也是一种自我道德教育。

  总之,系列制度设计中的道德指向,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对好人个体的关心、关爱,更多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公民个体的道德理想和行为,并发挥着强有力的示范、带动和激励作用。

  通过多层次立体化平台搭建,提升公民主动的道德实践能力

  商丘市在好人道德文化的培育提升中,坚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网上网下”多层次立体化平台搭建,注重激发人人成为“好人文化”建设的主体,注重激发公民把追求高尚作为个体需要。如,近10万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参加者既有青年,也有老年人,既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的群众,志愿者既有来自文明单位,也有来自一般组织;“清洁家园”、“助你成才”、“关注夕阳”、“生命之光”、“爱心送考”、“绿丝带顺风车”等群众自发开展的活动,普通群众既是好人道德文化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好人文化的受益者;“商丘好人”联谊会、道德促进会、道德评议会、青年敬老协会等形式,作为道德教育和评价形式,搭建了公民自我道德教育的平台;“商丘好人”、“三巡六进”活动,即图片展巡展、代表巡讲、剧目巡演,推动“商丘好人”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让好人走下“神坛”, 用行动证明,只要“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以“商丘好人”为主题的网上展馆、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充分利用了网络的特殊阵地搭建了崇德向善的学习平台、展示平台。

  商丘市系列立体化道德实践活动,使好人文化真正成为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文化。

  激活文化基因,助推好人文化融入公民道德血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绵5000多年,已经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构成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作为“三商之源”的商丘,有着丰富的文化气质和人文精神,智、勇、仁、强等是其精神的内核。同时,商丘红色资源丰富,革命文化已深深地植根于的商丘人血液里。从历史上的花木兰到现代的焦裕禄再到任长霞、李学生、蒋秀娟、王利申、“贩菜哥”王超华、“街净哥”轩敬杰、“弯腰哥”张伟、“送药哥”姜德强、“商丘好人”组建水上义务救援队等等,侠肝义胆、勇于担当、吃苦耐劳、自尊自强,扶危济困、宽厚诚信,不畏艰难、踏实进取等精神已成为一种区域文化性格或者是一种文化基因,融入商丘人的灵魂中。

  厚重文化传承的熏陶和革命文化的激励,为“商丘好人”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滋养,奠定了好人文化的基本气质。近年来,商丘市以“延续精神命脉 激活文化基因”为主题的系列举措更是“好人文化”根深叶茂的助推力。建于2017年11月的好人主题公园兼顾公园本身特色与文化传播的需要,围绕好人主题,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轴,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单元,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亭、点赞塔、雕塑等元素展现,集中彰显了“商丘好人”文化的遗传基因和发展脉络,同时也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好人文化教育效果;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彭雪枫将军纪念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等革命遗址既是商丘作为英雄城市的见证,也激励和引领着商丘的好人精神文化;位于商丘市的应天书院作为全国“四大书院”之首,“以天下为己任”的“应天文化”,是中华优秀传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著名专家学者、道德模范、机关报乡贤等走进“应天书院大讲堂”,既向人民群众传播了党的创新理论、核心价值观、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也活化了“应天文化”中所蕴涵的优秀基因;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2015、2017年两次走进商丘,围绕共和国英模精神、汉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等的精彩分享,活物了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商丘好人”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好人文化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融铸革命文化的基础上,作为一种文化基因深深地融入商丘人的道德血液中。有统计表明,近年来,从商丘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两万余名“商丘好人”,1000多人的事迹被中央、省级媒体报道,20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1人荣登“河南好人榜”,8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荣获道德模范提名奖。

  总之,从“商丘好人”的层出不穷到“商丘人好”的好人文化形成,一个个普通平凡的“商丘好人”以自己的平凡善举,塑造着商丘群体高尚道德人格和良好社会风尚。好人文化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支撑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着好人文化成为“商丘好人”的道德基因。(作者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朱金瑞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