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淅川县抢抓时机推进造林绿化

2020-03-30 16:28: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南阳市淅川县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淅川县位于河南省西南边陲,豫、鄂、陕三省交界处,搞好造林绿化对“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水质、改善人居环境及助力脱贫攻坚都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该县已投入造林资金3.9亿元,完成造林面积12.3万亩,占南阳市下达任务的93.8%。

  2019年冬天以来,淅川县把造林绿化与水质保护、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年后抢抓气温逐步回升的植树造林大好时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植树造林复工复业。

  在造林模式上,淅川县坚持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实行合同造林,包栽包管包活,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山成一山。在造林管护上,该县对生态造林实行封山护林,杜绝群众放牧、采砂等损坏苗木行为的发生;对产业林加强田间管理,引导群众科学套种,以套促管,提高综合效益。在资金投入上,该县加大县乡财政投入,积极争取吸引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在扶持政策上,县政府对新发展的软籽石榴、核桃产业每亩补贴500元,对新发展的大樱桃、黄金梨等林果业每亩补贴300元,为果农每亩补贴200元生物有机肥,对林下套种油用牡丹、花生、中药材等每亩补贴400元。

  该县借助省林业局对口帮扶的机遇,邀请省林科院、林职院专家,培养县、乡、村、户四级“明白人”;组织林业工程师和精干技术人员,分片包区,巡回到各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同时,村村张贴科技“二维码”,创新科技服务模式;组织农民技术员、林果技术“土专家”,现场示范嫁接、修枝、施肥等田间管理技术要领,提升产业发展成效。

  淅川县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片区、绿化委主要成员单位包乡镇、乡村干部包公司包农户的“三包”责任制,定期深入造林一线,督促造林进度。县林业部门成立四个督导组,在造林过程中,包乡包村,蹲点驻守。该县成立造林、防火、防疫指挥部,协调办理相关通行手续,确保人员、苗木、车辆全部直达造林现场;合理划分种植区域、分散作业、分时段推进、分批次进场、专业队机械栽植,抢抓造林时机;组织召开全县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力推进造林绿化,确保在4月初完成各项造林任务。(文 王小军 冷新星 葛玉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