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医者仁心 齐心战“疫”不言悔

2020-03-31 13:29: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后,日前,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人民医院感染科首批进入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的36名医务人员安全离开集中医学观察区,回到了家人和同事的身边。

  主动请缨 冲锋“疫”线不言悔

  “妈妈,我一个人在家里看春晚,我想你,也想爸爸。妈妈,你放心吧,你的女儿长大了,能照顾好自己,你们安心工作吧!妈妈,你要照顾好自己,新年快乐!”1月25日凌晨,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西峡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徐彦平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打开手机看到女儿发来的短信,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

  1月21日下午6点多,徐彦平看到微信群里有人说医院刚接诊了一位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发热病人,感染科要立即启动发热门诊。作为一名有着15年感染科工作经验的护师,徐彦平意识到有一场“硬仗”将要打响。

  徐彦平的丈夫在双龙镇卫生院工作,一家人平时聚少离多。来不及多想,她返回家里收拾行李,准备进驻隔离病区。

  1月26日,为保证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人力充足,急需建立医疗人才梯队,医院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自愿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倡议书发出不到两个小时,120名医护人员递交请战书,恳切的语言,鲜红的手印,让人动容。

  悉心呵护 把患者当亲人

  “医生阿姨、护士阿姨,谢谢你们送我的玩具,我把自己画的爱心送给你们。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们一样帮助别人!”2月15日,在医院的隔离病房里,即将出院的小男孩,依依不舍地和相处多日的“阿姨们”告别。

  这个年仅7岁的小男孩,从入院开始,就牵动着所有医护人员的心。“在我们收治的患者中,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他刚进入隔离病房的时候,特别乖,不哭也不闹,总是一个人坐在床上发呆,看着他无助的样子,我们大家都特别心疼。”护士长李仲侠回忆道。

  考虑到男孩年纪比较小,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家人也不能在身边陪护,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都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白天,轮流给他带来各种零食、玩具,陪他做游戏,逗他开心;晚上哄他睡觉,半夜一次次去病房察看,生怕他从床上掉下来。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小男孩积极配合治疗。

  守望相助 并肩抗“疫”

  “原本以为今年的生日就这样悄悄过去了,没想到大家这么有心。虽然都戴着口罩,看不清彼此的脸庞,但我知道他们都在真心为我祝福!”2月24日,“90后”护士梁源源满怀感动,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幸福”。

  梁源源放弃新婚休假,毅然走进隔离病区,和同事们一起奋战。2月24日是她的24岁生日,晚上6点多,梁源源和往常一样走进餐厅,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战友们”围着餐桌,中间还放着一个漂亮的生日蛋糕,烛光摇曳,映在每一个人的眼睛里,如星光般闪耀。一瞬间,梁源源泪流满面。

  “在我的眼里,这批年轻的医护人员还是群孩子,照顾好他们,确保他们每一个人平安无恙,就是我的责任。”西峡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杨俊表示。面对疫情和繁重的工作,杨俊担心年轻的医护人员心理压力大,于是每天晚上都要抽空去职工宿舍,陪他们聊天,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守望相助,并肩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文 王小军 封德 夏婉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