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提高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

2020-03-31 10:54: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河南原创】河南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提高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

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30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场第43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英照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情况和慈善捐赠情况。

  尚英照介绍,为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河南省城市低保标准由2019年的月人均520元提高到57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2019年的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分别增长9.6%、10.4%;提前下拨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7.1亿元,有力保障了321万名城乡低保对象、51万名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据介绍,河南积极做好陷入临时困境外来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加强部门配合,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做好生活困难外来人员临时救助;做好救助管理机构重要物资保障工作;加强照料能力,及时为受助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对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等原因陷入困境的各类生活无着人员,做到应救尽救,加强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的管理,定时消毒,维护安全救助环境。

  另外,河南搞好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生活照料服务,落实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特别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实行定期报告制度。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对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开展特殊对象关爱保护服务,主动走访探视,帮助解决日常生活难题。

  此外,河南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管理服务,简化社会救助程序,及时下发临时救助审批权限,对新申请的社会救助对象,采取灵活方式进行调查,积极推进救助事项审核审批网上办理,加快办理和资金发放速度;完善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发挥公开电话和网络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在防疫期间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截至3月29日,河南省350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13万余人实现“零感染”目标。

  尚英照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募集款物。截至3月27日12时,河南省有339家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累计接受社会捐赠款物14.97亿,其中现金10.17亿、物资折款4.80亿,已拨付款物合计14.24亿元,其中现金9.47亿、物资4.77亿,仅河南省慈善组织就累计处理慈善捐款物2.09万笔,由本省慈善组织接收捐往湖北省的款物2847.44万元,其中现金1627.86万元、物资折款1219.58万元。河南省接收的防控捐赠物资中,医用口罩1392.15万个, N95口罩93.87万个,防护服48.13万件,护目镜7.81万副,消杀防护类454.11万瓶。

  与此同时,河南省民政厅积极引导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河南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有300多万人,志愿服务团体2200多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900多个。有200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000多名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建立300多个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疫情知识宣传、生活帮扶、心理抚慰、资源链接等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文/图 贾亲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