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传统村落保护要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

2020-04-01 16:06:17  来源:中国搜索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在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时强调:要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

  核心提示:3月30日上午,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先后到山城区、鹤山区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鹤壁市政协主席李军,副市长刘文彪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传统村落保护要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

  中国搜索鹤壁3月30日讯 3月30日上午,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先后到山城区、鹤山区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鹤壁市政协主席李军,副市长刘文彪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这是什么年代的建筑?”“这个院里现在还有人住吗?”山城区大胡街道肥泉村是中国传统村落,被誉为“鹤壁第一古村,豫北聚落标本”。马富国来到张家大院,查看建筑格局、周边环境,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当了解到该院落集清代、民国建筑风格于一身,较完整地保留着原有建筑格局时,马富国表示赞许,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做好保护修缮,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让传统村落在保留原有魅力的同时,焕发出新的活力。

  春日的太行山,林茂草丰、鲜花盛放,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将鹤山区姬家山乡施家沟、张家沟、高洞沟等传统村落连为一体。施家沟村以山为屏、依山而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太行驿站风格独具特色;张家沟村风光秀丽、绿树成荫,古民居与大山浑然一体;高洞沟村房屋以窑洞为主,形成了窑中窑、窑上窑、窑上院等建筑模式。马富国先后到这三个村,进民居、看绿化、听介绍,详细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情况。

  调研中马富国指出,保护利用好传统村落,功在当代、泽被后世。要注重保护优先,扎实做好古建筑的修缮工作,保持建筑原有风貌,做到分类保护、活态传承,真正让传统村落留住“形”、守住“魂”。要注重统筹开发,积极引进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全方位合作,充分发挥厚重文化优势,整体设计、合理利用,让传统村落特色更加彰显。要注重环境打造,因地制宜抓好生态绿化,促进传统村落与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发展,让人们看得见过去、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要注重产业培育,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业态,带动提高村民和集体经济收入。(鹤壁市委网信办供稿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李霄楠/文 记者 袁国强/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