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结硕果

2020-04-05 17:46: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留山镇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玲珑山村已成立皂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拥有种植大户12家,种植皂角1000余亩,300余户从事与皂角相关产业,原材料收购、产品销售不仅辐射国内8个省份,而且皂角产业拓展到老挝、缅甸、越南3个东南亚国家,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南召县留山镇玲珑山村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交通不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 在“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中,南召县公路局局长迁保昌深入所联系帮扶的玲珑山村摸实情、谋良策、找出路,动员群众大力发展皂角产业,扩大种植规模。通过组织专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拓展销售渠道等一系列措施,该村形成了皂角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走出一条依靠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自2017年8月开始,南召县委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310名县乡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310个行政村(社区),按照“不交叉、不重叠”原则,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各帮扶人立足实际,因村施策,各显神通,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新上致富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拓展增收渠道,实现了“支部强、农村稳、百姓富”。

  在“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中,南召县各帮扶责任人因村制宜,分类施策,综合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因素,实行“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围绕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乡村旅游,各打各的优势仗,各走各的特色路。目前,各行政村采取了“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让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南召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李瑞刚作为乔端镇玉葬村帮扶责任人,依托该村位于伏牛山宝天曼景区腹地的旅游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确定了“发展食用菌种植、培育中药材产业、做活旅游开发”三大产业,实现“村有产业、户能创业、人能就业”。他发动群众发展农家乐,建成星级农家乐宾馆52家;积极筹措资金60万元,建立15个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大棚,以优惠价格发包给贫困群众使用,还协调申请办理中幼林抚育计划,解决了山区群众食用菌种植原材料难题;倡导成立山茱萸种植合作社,让药农以山茱萸树作为资产入社,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药农鲜果,合作社覆盖所有贫困户;协调建立了以天麻、黄精为主的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全村40户贫困户种植,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利用山区广阔的山坡草场,动员群众发展山羊养殖,扶持6户贫困户发展山羊100余只,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主动与宝天曼旅游开发公司对接,把没有外出务工的富余劳动力,介绍到旅游公司从事旅游引导、讲解、撑船、保洁等工作,安置20余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年人均收入15000元。

  南召县委党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臧建国结对帮扶石门乡孙庄村。孙庄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臧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与石门乡党委协商,适时调整、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在此基础上,他倡导开展机关支部和农村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开展“支部连支部”“班子连班子”“党员连党员”“军人连军人”的“四连”活动,激发孙庄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立新功。在党校退伍军人刘杨的动员下,孙庄村退伍军人史西光的花生加工厂吸收6名贫困户务工,每户年均收入12000元。(文 王小军 廖涛 常德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