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高科技”为森林防火装上“天眼”

2020-04-05 17:46: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今天我八点从家出发巡山,途径琉璃庙组、小庙崖组、沟口组、老庄组,徒步行走4个半小时,我看护防区内,无异常情况。” 日前,54岁的南阳市南召县马市坪乡傲坪村公益林护林员靳三建停留在老庄口山脊最高点,用毛巾擦一擦额头的汗水,顶着呼呼作响的山风,坐在山路边一块岩石上,熟练地在手机上编写这样一条短信息,利用“位讯通”智能通讯系统发送到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智能指挥平台。

  “清明节期间,防火形势严峻,我还需要再拍摄两张照片,实时反映巡山状况。”靳三建说完,站起身来,打开手机照相图标,用智能手机连续拍摄了三张自己防区的全景图片,又拍摄了三张自己所处位置的近景照。然后,他从六张照片里,挑出自己满意的2张照片,简单地标明图片位置,点击发送到县“位讯通”系统里。

  与此同时,在南召县森林防火指挥部“位讯通”智能监控LED大屏幕上,接收到靳三建先后发送到的一条短信息和2张图片,值班员张芯洁查看后,在值班日志上备注“傲坪村靳三建防火林区无异常”。

  南召县在全县建成标准化防火瞭望台12处,建成防火瞭望哨80处,拥有专业瞭望员76人;为520名公益林护林员配发智能手机,建立护林员智能巡防预警管理系统,通过“手机+GPS”双向定位,可以实施拍照上传、消息发送、巡护轨迹呈现、安全隐患报警等双向功能。

  在重要防火节点、重要防火时段,南召县实施无人机巡防侦察,开展对林区重点部位巡山巡查以及火场火情的侦察工作,为组织科学扑救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实现了对森林山火的精准监测。智能化复合预警,形成了“空中有飞机、山头有监控、路口有探头、林内有巡护”的管护网络,实现森林资源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南召县山川形胜,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森林面积广阔,林木资源丰富,深山区落叶层厚积,可燃物载量过大,是国家一级火险县,冬春两级森林防火任务异常艰巨。县境内拥有生态公益林132万亩,防护面积大;县内山高林密、山多地少,深山区有“村在山谷中、屋在密林下”的人居现象,生产生活用火频繁;春季少雨,暖冬现象明显,森林火灾呈现多发态势,防火形势严峻。

  针对防火形势特点,南召县确立“党委、政府齐抓共管、责任共担”的指导思想,依据地形地势、自然气候、生产生活、社会风俗等特征全面分析,精准研判,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在战略上把森林防火工作确定为防火社会化、预警智能化、扑火专业化“三化”;在战术上做到抓住重点时段、抓住重点区域、抓住责任落实“三抓”;在战役上做好打早、打小、打了“三打”,这种立足于防、着眼于打的工作理念,扭转了过去“重扑救,轻预防”的思想,从而掌握防火主动权,打好防火主动仗。(文 王小军 廖涛 杜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