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函谷关镇:强化党建引领 补足发展“精神钙”

2020-04-13 16:47: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灵宝市函谷关镇牢牢抓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牛鼻子,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历时一个月,动员西寨村群众62户,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实施老果园改造、间伐,助力群众增收创收。

  科学谋划,绘就蓝图。函谷关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明确种植模式,精心谋划适合各村的产业发展项目,着力形成“一村一品”产业规模化。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西寨村依托“黄河观景台”,着力突出产业特色,重点进行老果园改造,让果农从思想上改变,致力于将老果园打造为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高标准生态化果园,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加就业。

  精准指导,兴农致富。该镇通过线下、线上分策指导,线下邀请经验丰富的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组织群众参加农业产业化培训,集中开展果树品种更换、培育技术讲座;线上加强网络平台管理指导,借助互联网的及时性、精准性,在农作物成熟前联系市场,为合作社销售提供有利的市场信息,确保作物能顺利销售,兴农致富。目前,该镇已举办镇级培训6次,村级培训20次,参与果农800人次。

  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函谷关镇西寨村立足当下,运用“支部+合作社+群众”的管理方式,坚持支部引领,合作社自主经营,农户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组织导向、服务作用,完善合作社、村级集体、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按股分红”的机制,引导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着力打造现代高效果园。同时,在老果园改造上,按照“下调土壤、上调树势”的原则,实施清园涂干等相关配套技术措施,组织果农科学修剪,保证亩留枝量,确保果园实现“减数不减产,优果优价、提质增效”。

  “志不强者智不达”。函谷关镇抓住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以西寨村为典型,加强党建引领,为地区发展补足“精神钙”,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以点带面,连片打造,接连流转土地900余亩,让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函谷关镇将持续发力,以“红色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这张答卷上写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答案。(文 侯林峰 张芸曦 焦旭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