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因势利导 打造独具特色“香菇小镇”

2020-04-13 17:26: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通过示范引领、龙头带动、群众参与,近年来,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的香菇产业越做越大。因势利导,瓦屋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打造“香菇小镇”的目标,目前已投入资金8500万元,其中企业投资5000万元,在全镇建成食用菌大棚1196座、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11个,实现扶贫资产村村覆盖。目前,全镇种植香菇837万袋,预计年产值8300多万元,带动550户贫困户增收,并辐射带动背孜乡、观音寺乡等周边地区发展香菇产业。

  “在香菇产业发展中,我们以‘三大’合力推动,培育了‘六金’带贫模式,实现了四个‘全覆盖’。”瓦屋镇镇长李二勇说。

  党建带动力,瓦屋镇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成立瓦屋镇食用菌产业党总支,党总支书记雷根宪带领20名优秀党员负责监管大棚的经营,以保障群众的收益;科技支撑力,邀请吉林大学教授李长田通过现场考察,将土桥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定为食用菌合作研发基地,加强技术研究和交流,创新引进新品种,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市场主导力,拉长产业链,对接市场,发挥品牌效益,拓宽销售渠道,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与多家超市建立长期供销协议,产品远销西北地区及上海、福建等省市。

  土地流转得租金,全镇目前共流转土地557亩,每亩租金400元-800元,年租金40多万元,租期10年-30年,每1年-5年交付一次;就近务工得薪金,各基地共吸纳1160余人就近务工,其中长期工680人、季节工480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参与种植得利金,对有能力的贫困户,租用香菇基地大棚直接参与种植,由尧荣菌业有限公司负责提供大棚、成品菌棒、食用菌的生产技术指导和销售,所得利润按各50%分配,目前已有40户贫困户租用大棚;入股经营得股金,动员干部、群众、贫困户投资入股,待生长周期结束,在确保投资股金外,收益按参股比例进行分红;代种代管得售金,对全镇无劳动能力,因病、因残致贫的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采用本人筹一些、帮扶人帮一些、集体收入拿一些、社会扶贫助一些、金融部门贷一些的方式,帮助其购买菌棒,由公司代种,扣除成本费用,利润全给贫困户;资产收益给现金,按财政项目投资收益不低于10%的带贫效益,除直接带贫5%外,把另外不低于5%的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拿出不低于60%的资金,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用于困难贫困户的特殊救助。

  全镇村资产收益全覆盖,该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建设479座大棚,解决马老庄村、汤河村、长畛地村等1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每个村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10万元;就近就业全覆盖,鼓励就地发展香菇种植及销售产业,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在家的劳动力就近就业全覆盖;重点贫困户带贫全覆盖,对全镇90户重点贫困户进行资产受益全覆盖,每户平均增收6000元,同时享受产业奖补户均2000元,确保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脱贫质量得到巩固提升;金融扶贫全覆盖,对符合条件、有贷款意愿的225户贫困户金融扶贫全覆盖,发展香菇种植175万袋。

  “预计到2021年,全镇大棚将达到3500座,年种植总量突破2000万袋,建设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废菌包处理一条龙的产业链,带动2500户群众到基地务工,户均增收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0万元,让香菇产业真正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支柱产业,将瓦屋镇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香菇小镇’。”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文 马进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