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马庄铁路物流基地项目将告竣 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2020-04-14 18:01:17  来源:中国搜索  责编:石丽敏

  因驿而兴,临铁而活;通衢纵横,物畅其流。依托“天下之最中”区位优势,驻马店陆路交通四通八达。站位时代风口,深耕物流产业,市委、市政府大手笔谋划马庄铁路物流基地项目。如今,伴随着沃野天中春意愈浓,项目一期工程顺利进入扫尾阶段,它的建成投用将精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昨日,记者走进物流园区,远远便能看见巨大的龙门吊屹立,宛若一座“凯旋门”,沿10.5米宽的双向两车道集卡道路前行,两侧种植香樟、红叶石楠等,搭配低矮灌木,园林式绿化初见雏形。办公综合楼、维修车间、休息区等配套设施已经完工。集装箱装卸区内,一条有效长为550米的作业装卸线铺轨完成,跨度35米的龙门吊也已完成安装调试,工作人员正在试运行,“这台龙门吊载重40.5吨,2分钟可以吊起一个标准集装箱。”工作人员说。

  “一期项目运营后,年运货量可达550万吨。”中铁十一局马庄铁路物流基地项目总工程师李召良介绍,目前已经向武汉铁路局提出申请,经过验收后,对接一路铁路的专用电源,即可开通投运。

  作为豫南第一个综合性的铁路物流基地,马庄铁路物流基地项目占地2880亩,位于驻马店保税物流中心南部,毗邻京广线、新阳高速和驿城大道,从京广铁路马庄站接轨,主要承担铁路大宗物资及集装箱作业,实现货物周转的无缝对接。

  “二期工程主要是建设配套集装箱社会物流区、大宗货物仓储配一体库、粮食流通加工库等”项目办公室主任王凯向记者描绘着项目投入后的场景,“未来这里龙门吊繁忙作业,标准尺寸的集装箱有序排列,延绵的铁路偶有交会……”初具规模的园区令人期待。

  高品质的物流新通道也让企业有了更优选择。已经与武汉局集团公司合作开行货运班列的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公路短途+铁路长途的运输方式,企业有效规避了运输风险,运输费用降低30%,“马庄铁路物流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王凯说。

  近年来,驻马店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持续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门户,基本建成了以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为骨干的综合运输大通道,搭建起推动现代物流发展的基本骨架。“在此背景下,马庄铁路物流基地围绕基地性、先导性带动作用和规模集群效应,致力于打造区域协同、高效联动的铁路港高地,必将成为驻马店市构建区域性物流枢纽的重要平台。”王凯信心满满。

  从“通”到“畅”,从“畅”到“优”,驻马店为打造“陆上丝路”跃马扬鞭。(驻马店市委网信办 孔浩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